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 正文

2022年软件学院博士招生团队简介——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团队

【 发布日期:2021-12-12 】    作者:

(一)、团队教学科研等情况介绍

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团队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包括CAD与图形学、媒体计算、自然交互、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等。深入研究了群体交互和投影交互、视频-图形的无缝融合、高精度三维建模、高度真实感渲染、海量媒体数据分析与计算等关键技术;开发了真实感动漫渲染、特效影院、海量数字媒体管理和服务、支持动画协同设计的云服务等软件和系统,并在数字内容创意产业得到广泛应用;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973计划、核高基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5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10余项,取得发明专利百余项,软件著作权百余项,完成其他鉴定科技成果2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0余项;在SIGGRAPH、SIGCHI、ACM TOG、TVCG、CGF等国内外顶级会议和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著作、教材等10余部。

(二)、2022年团队招生导师

1、孟祥旭,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山东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信息科学学部副主任、山东省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字媒体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AD/CG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会计算机动画与数字娱乐专委会副主任,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山东省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组长,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自1982年以来,围绕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软件服务等应用需求,开展计算机图形学理论及方法、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服务计算与协同计算、制造业信息化等领域的理论研究与系统开发,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近年来先后完成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核高基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8 项,其中,研制开发的“集成化计算机辅助图案设计制版系统”和“中国教育科研网格”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ACM TOG, TVCG, CGF, CAD,SIGGRAPH、SIGCHI 等国内外顶级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其中,作为主编编著的《人机交互基础教程》被200多所高校使用,2019 年获评清华大学出版社畅销图书。

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s://www.sc.sdu.edu.cn/info/1041/2203.htm

2、杨承磊,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0-2011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目前任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动画与数字娱乐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图学学会动漫图学工程专委会副主任,山东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研究方向为人机交互、虚拟现实、离散计算几何。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下,组织研发了面向服刑人员心理矫治的VR 训练装备及系统,涉及VR 内容的编辑、云端存储、压缩传输及在VR头盔、CAVE 等设备上呈现和交互,2020 年3月疫情期间系统用于监狱、武警心理减压,为抗疫做出了贡献,光明日报等做了报道。在国家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组织研发了超感互动特种影院系统,涉及多角度多画面呈现、群体自然交互等技术,在十多家主题公园应用。参与研发的集成化计算机辅助图案设计制版系统,200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ACM CHI、IEEE VR、中国科学等顶级会议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获美国专利2 项,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合著《虚拟现实开发基础》等3部,其中《人机交互基础教程》被200多所高校使用,2019 年获评清华大学出版社畅销图书。

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s://www.sc.sdu.edu.cn/info/1041/2193.htm

3、王璐,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9年获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现为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业组委员、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委员、中国图学学会动漫图学工程专委会委员。2014年度获得ACM&CCF济南新星奖,2015年度获得山东大学未来学者称号。研究方向是三维建模和渲染,包括基于物理的高度真实感渲染、并行渲染、实时渲染、表观材质建模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重大专项等10余项项目。在ACM TOG,IEEE TVCG、CGF、SIGGRAPH、Eurographics、Pacific Graphics、JCST等国内外顶级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在实时去噪方面的工作收录到英伟达公司出版的实时渲染领域权威书籍《Ray Tracing Gems 2》上。在三维场景表示方面,参与制订国家标准4项。所研发的高度真实感并行渲染系统RWing是“神威·太湖之光”十大典型应用之一,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合著《人机交互基础教程》是清华大学出版社畅销图书。

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ercdm.sdu.edu.cn/info/1013/1071.htm:http://ercdm.sdu.edu.cn/info/1013/1071.htm

4、孟雷,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导,

2020年起就职于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长期从事面向复杂多媒体大数据分析的机器学习理论与技术研究,围绕多模态信息融合和表征学习鲁棒性等科学问题,重点开展自组织模型学习、多模态表征融合、知识图谱嵌入、跨模态因果推理、跨媒体视觉生成等机器学习算法研究,并在智慧家庭、社会治理等应用场景进行中试平台建设与模型工具研发。在Springer出版英文专著一部“Adaptive Resonance Theory in Social Media Data Clustering”,在TKDE、TNNLS、TMM、MM、AAAI等人工智能和多媒体领域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获2021年度ACM济南分会新星奖,获国际发明专利两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山东省科研基地专项项目一项、CCF-腾讯犀牛鸟基金一项。担任中科院SCI一区期刊Applied Soft Computing的副主编,担任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科学、TNNLS等期刊的审稿人,多次担任MM、AAAI、IJCAI、SIGIR、KDD、ICDM、SDM等会议的(高级)程序/技术委员会成员。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多媒体专委会执行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济南分论坛学术委员。

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ercdm.sdu.edu.cn/info/1013/1523.htm

(三)团队其他组成人员

潘荣江,教授;

徐延宁,副教授;

武蕾,副教授;

盖伟,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