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喜报!软件学院多名研究生获表彰

【 发布日期:2023-12-21 】    作者:尚文

近日,山东大学公示了多项2023年度研究生获奖的表彰决定,其中包含2023年度校长奖学金、第六届研究生学术之星提名奖、2023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3年度研究生优秀干部奖、2023年山东大学专业实践优秀研究生、2023年度优秀研究生标兵和优秀研究生及2023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软件学院在奖学金奖项数量和获奖人数上均取得新突破,特别是继2022年学院首次获得博士校长奖之后,2023年学院同时斩获硕士、博士校长奖,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研究生教育一直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为发展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软件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自2021年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学科进入一流学科领域的建设计划,学院聚焦大型工业软件,成为了大型工业软件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关键技术研究基地、校企融合创新基地。近几年,软件学院从制度建设、支撑保障、师资建设、合作交流等全面促进研究生培养工作发展,2022、2023届毕业生实现连续两年就业率100%。学院积极承办学校优秀研究生菁英荟活动,展现信息学科优秀研究生风采,促进交流碰撞、交叉融合,开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学院首次同时斩获硕士、博士校长奖学金,研究生相关奖学金在所获奖项和人数上均取得新突破,这不仅是我院学子不懈努力、潜心科研、积极探索的结果,也是对我院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悉心教导、辛勤付出的肯定,同时也反映出软件学院素质育人的良好成效。

未来,软件学院将持续重视研究生人才培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落实育人成效,注重学生的内涵建设,激发学生的科研创新思维,不断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国家培养更多高层次高质量高素质人才,为软件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获奖人简介及名单如下:

2023年度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刘明宇(202015197,普通硕博连读)

刘明宇,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22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潘丽教授。研究方向为云计算、服务计算。在导师指导下,针对企业上云用云的成本管理需求,围绕上云用云全流程,在云存储用户角度提出从云到边的系列数据调度策略和成本优化方案,有效优化用户使用成本、提升数据存储效率。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ACM CSUR、IEEE TPDS、IEEE TNSM等领域高水平期刊。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先进个人、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李铭崧(202115235,普通硕士)

李铭崧,软件学院2021级人工智能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杨公平教授。研究方向为面向关系挖掘的遥感影像分析,在高光谱影像地物场景解译与多光谱影像空间分辨率增强方面取得了关键进展,有效解决了相关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在国际知名期刊与会议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3篇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分别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EEE TCSVT与IEEE TGRS,CCF A类会议IJCAI 2023发表。目前担任中科院一区期刊IEEE TCSVT与IEEE TGRS同行评审审稿人。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校长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等荣誉。


第六届研究生学术之星提名奖获得者

秦者云(201914791,普通硕博连读)

秦者云,软件学院2023级软件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尹义龙教授和卢宪凯研究员。研究兴趣主要包含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视觉关系学习、图学习等。迄今已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A类推荐期刊/会议IEEE TIP (IF=10.6)、NeurIPS、AAAI、ACM MM和中科院JCR-1区Top期刊IEEE-CAA JAS (IF=11.8)等发表论文9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6项。近年来连续担任IJCAI、AAAI、ACM MM等人工智能顶级会议审稿人。并获得了山东大学博士生中期考核优秀奖、第六届学术之星提名奖,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一系列的奖项和荣誉。


2023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陈潇琳(202120709,普通专业博士)

陈潇琳,软件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是多媒体计算,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公派联合培养。发表论文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CF-A类会议或ACM/IEEE汇刊发表论文5篇,包括ACM TOIS、ACM SIGIR等,授权发明专利4项,参与国家科技创新重点研发课题等国家级省级项目。获3次国家奖学金以及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受邀担任IEEE TKDE、ACM MM等国际期刊会议审稿人。参加2次半程马拉松均顺利完赛。


邱思超(202135283,普通专业硕士)

邱思超,软件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科研创新方面,以第一作者分别在国际期刊Information Fusion和Bioinformatics发表SCI论文2篇;开发一套在线软件,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服务;参与多个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等。志愿服务与实习实践方面,在学院院庆期间,我参与学院智能生物信息处理与分析论坛的组织与运行工作;在疫情期间,参与学院防疫志愿者服务;加入华为公司实习,认真完成实习期间的各项工作。


袁晨迅(202135316,普通专业硕士)

袁晨迅,软件学院2021级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软件学院前沿交叉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曾任软件学院团委秘书长等。曾获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硕士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等,多次获评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共青团组织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SCI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并在寒暑假期间曾多次参与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和党政机关实习。


杨德智(202215264,普通硕士)

杨德智,软件学院2022级人工智能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山东大学2022年度硕士生新生二等学业奖学金、山东大学2023年度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2023年度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并获得了山东大学2023年度优秀研究生称号。在研究生期间一直进行因果学习及因果结构发现领域的学习和研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CCF B类会议SDM上发表论文1篇,开发对应的算法系统并申请专利和软著各1项。另有2篇论文分别被CCF A类会议AAAI的2023和2024年会议录用。


张大滨(202235329,普通专业硕士)

张大滨,软件学院2022级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22级专硕二班宣传组织委员、文体委员,人工智能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作为第一作者在CCF A类会议IJCAI上发表论文一篇,发表专利一篇;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第九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第二届山东大学“山东高速杯”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


刘明宇(202015197,普通硕博连读)(介绍见校长奖学金)

李铭崧(202115235,普通硕士)(介绍见校长奖学金)


2023年度研究生优秀干部奖获得者

牛天资(201920560,普通博士)

徐晓峰(201814854,普通硕博连读)

孟倩雯(202020641,普通博士)

刘晓倩(202120700,普通博士)

刘彪(202115204,普通硕士)

周丹钰(202115228,普通硕士)

葛小琛(202135261,普通专业硕士)

刘勖阳(202135276,普通专业硕士)

吴杭(202135300,普通专业硕士)

袁晨迅(202135316,普通专业硕士)

陈子坦(202215211,普通硕士)

赵晏浠(202215267,普通硕士)

郑泰(202215268,普通硕士)

国芸祯(202235280,普通专业硕士)

宋佳豪(202235303,普通专业硕士)


2023年山东大学专业实践优秀研究生获得者

王雨晴(202135297,普通专业硕士)


2023年度优秀研究生标兵和优秀研究生获得者

优秀研究生标兵:

刘明宇(202015197)、李铭崧(202115235)

优秀研究生:(详见获奖名单)

何润东(201914781)等157人


2023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获得者(详见获奖名单)

孟倩雯(202020641)等323人


2023年度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获得者(详见获奖名单)

刘明慧(202320828)等159人


(文:尚文,何萌;图:获奖人提供;责任编辑:许信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