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微电子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

【 发布日期:2023-05-26 】    作者:孙玮茄

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5月23日下午,软件学院、微电子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学活动。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芦延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软件学院领导班子、微电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学校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在集体学习环节,与会人员重点学习了关于国之大者、科技创新相关内容,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教育部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求是网评论员:加强基础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篇目内容,并逐一交流学习体会。

在汇报交流环节,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发言,汇报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专题调研进展情况。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围绕“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特软建设”主题,聚焦加快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这一主线,从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调研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当前存在的问题不足及下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思路几个方面,做了全面的汇报。软件学院院长崔立真立足强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角度,从调研问题、调研过程、调研成果、调研后续做了系统的汇报,并交流了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的几点思考。软件学院副院长许信顺、刘士军分别就“软件学院关于聚焦关键问题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调研”、“软件学院数据基座与科研创新平台需求调研”做了重点发言。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吴天柱围绕“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建设”问题树主干,从山东大学集成电路产业学院建设规划、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本科生特色化产教融合培养、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和三全育人体系建设5个方面12个问题,汇报了解决问题的目标、举措和阶段性成果。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王永就“微电子学院关于产教融合育人平台的调研”做了重点发言。

芦延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协同发展,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对两个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肯定,表示这次联学活动增进了学院间的工作交流,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同时,对两个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握好主题教育的重要契机,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二是要聚焦学院事业发展目标,找真问题、真找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国之大者,找出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问题,边检视边整改,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三是要上下贯通,以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抓手,总结经验,充实调整,形成体系,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孙玮茄 图:卢洪明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