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二十周年建设成果交流大会在京召开

【 发布日期:2023-05-22 】    作者:

5月21日,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二十周年建设成果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内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教师、毕业生及合作企业代表共24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主题为:从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看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软件学院崔立真院长、孟祥旭教授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次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尧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廖湘科等专家学者对示范性软件学院二十年来走出的中国特色软件人才培养制度之路、示范性软件学院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实验区、示范性软件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以及取得的一系列优秀成果进行了充分的总结和肯定。

为加快软件人才培养,根据国家战略发展要求,2001年教育部与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35所高校成立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03年增至37所)。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作为国家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在一代又一代软件人的不懈努力下,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软件产业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按照国家“育人为本、能力为重、面向产业、走向世界”的育人理念,坚持培养高层次、工程型、国际化的软件工程领域人才。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与发展,学院共为国家培养了2万余名各类软件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推社会信息化进程做出了应有贡献。



本次大会,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对各软件学院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各学院杰出师生代表进行了表彰,授予原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学院创始人之一孟祥旭教授“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卓越成就奖”;授予李学庆教授“示范性软件学院优秀专职教师”称号、新加坡国立大学陈朝成教授“示范性软件学院优秀兼职教师”称号;授予学院2009级本科毕业生李天驰、2008级研究生毕业生刘哲“示范性软件学院优秀毕业生”称号。



近年来,学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继往开来、不断进取,在工业软件、行业软件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和优势,办学规模国内领先,软件工程学科软科排名多年来一直位列全国前10%,并在国家新一轮学科评估中位列第一方阵。2021年,学院入选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33所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名单。未来,学院将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开创新局,不断聚焦大型工业软件,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使命担当,传承山大文化、弘扬软件精神,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具备山大特色、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而不断努力。


(文:曲毅;责任编辑:崔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