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暨党的二十大联学联讲活动

【 发布日期:2023-04-12 】    作者: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师生医务员工提升思想自觉,始终与国家同频共振、与时代同频共振,有效解答学生各类思想困惑和主要问题,4月11日下午,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芦延华与软件学院软件与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联系班级软件学院2022级2班开展党的二十大联学联讲活动。

芦延华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地位、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入手,系统全面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性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他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和丰富内涵,指导师生深刻领会这一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和精髓实质。

芦延华对青年学子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建议:一是提高政治能力,提高理论素养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善于用更加宽广的视野和胸怀分析问题、看待问题。二是心怀“国之大者”,树立远大抱负要在“两个确立”的背景下找准自己的奋斗坐标,聚焦国家急需,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三是脚踏实地,砥砺专业能力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利用好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各类学习资源和平台,着力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和素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在研讨交流阶段,同学们从阅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感受、对党的理解和认识、专业学习的使命、个人学习经历、家乡的发展变化等角度出发,多层次多视角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与收获,提出了自己在成长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思想困惑。芦校长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就同学们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关心的个人和事业发展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交流思想。

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和软件学院2022级2班本科生、软件与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参加活动,活动由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广鹏主持。

(文/姚蕊、曾葚;图/曾葚;责编:周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