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学生培养屡创佳绩,打造不一样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模式

【 发布日期:2023-03-07 】    作者:孙梦茵


2月7日—14日,第37届国际人工智能大会(AAAI2023)举行。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多篇文章被大会录用,由软件学院教授崔立真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曹益铭、孟倩雯,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苏志翔参加线下会议,并作论文报告。

近年来,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学科发展方向和国家重点战略需求,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工智能+X”创新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山东大学学科综合优势,依托国际化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AI顶尖国际名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端国际化领军企业(阿里巴巴、京东集团)、行业领军企业(山大地纬、浪潮、华为)以及济南市政府力量,瞄准世界前沿的学科方向、设计多元多模式培养路径、打造国际化产教融合课程体系、建设超大规模全场景科创试验场,构建面向世界前沿的政、产、学、研“四位一体”螺旋式的“人工智能+X”特色化人才培养模式。

研究院通过构建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急需的高层次人工智能拔尖创新人才,为支撑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

研究院坚持培育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化人才,鼓励、支持学生赴世界一流大学相关一流学科开展学术交流、访学、联合培养等。研究院与软件学院开辟了“本、硕、博”直通培养通道,结合学校与南洋理工大学等海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计划,完成人工智能自主设置交叉学位点建设工作,组建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团队,与南洋理工大学开展双学位博士联合培养。

研究院设立本科生“人工智能创新国际班”,开展国际联合培养计划。引入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教学体系、共建共享国际课程、拓展中外双导师制培养模式。采用“3+1+X”的培养机制,本科生前三年在山东大学学习,最后一年遴选优秀学生赴南洋理工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合作高校进行海外游学。硕士研究生采用创新型国际联合培养的双导师制,结合山东大学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基础和优势,对内吸收相关学科的优势研究力量,成立跨学科课程教学组和导师指导组,加强对拔尖学生的综合性培养;引入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师资,打造以院士、IEEE Fellow、国际顶级名校知名教授引领的杰出人才队伍。学生第二年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合作高校进行学习,申请外方学校学位,第三年回到山东大学完成学业,申请山东大学学位。研究院与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开展双博士、博士后联合培养,重点培养在人工智能领域具备源头创新能力、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能力的高端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研究院引入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化教学体系和教学资源,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信息化为主导,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坚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学校开设的国际暑期学校海外师资项目,开拓国际化培养新渠道,进一步拓展学生们的国际视野。累计邀请30余名海外专家学者来访交流,开设了由南洋理工大学Nicholas Vun教授主讲的《高级计算机体系结构》、南洋理工大学Zhiqi Shen教授主讲的《高级软件工程技术与实践》、昆士兰大学Hongzhi Yin副教授主讲的《大数据推荐系统》等全英文课程30余门,累计选课人数3000余名,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国际联合协同育人格局不断提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研究院持续向国外派出学生,通过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人工智能交叉学科联合培养项目”,已经陆续派出本硕博学生共计20余人。通过国际学生交流计划等项目,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促进双方师资联合与资源共享,借鉴海外合作单位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国际化人才培养、联合办学探索新模式,示范新途径。

研究院充分利用国际化平台资源优势,近年来通过高端国际产教联合培养,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学术成果。山东大学泰山学堂的刘畅、张伊楠、苏志翔等优秀学生都是在本科生阶段通过参加学校的交流项目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学习,现在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近几年来,他们不断地在AAAI、KDD、IJCAI、CVPR、CIKM和TKDE等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其中刘畅还获得CVPR 2021最佳学生论文奖。研究院的本科生曲静在大三时就在IEEE TNSRE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联合培养硕士生明晓的研究论文被ACM SIGKDD 2021会议接收,联合培养博士生张艺馨的研究论文被IJCAI 2022录用,张蕾的研究论文被39th ICDE录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