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举办青年联合会2023年度第一期座谈会

【 发布日期:2023-03-01 】    作者: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要求,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228日,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青年联合会开展2023年度第一期座谈会。山东大学团委副书记范金林、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党委副书记吕刚、周广鹏出席座谈会,软件学院青年联合会全体委员悉数到会,会议由软件学院副院长、青年联合会第一届会长周元峰主持。

会议伊始,王秀丽对青年联合会发展历史进行回顾,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青年教师在建设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进程中的任务和意义进行阐述,促进青年教师充分发挥育人作用。王秀丽强调,青联要紧紧围绕组织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功能,为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针对未来工作,王秀丽表示,青年联合会要持续关注教职工需求,在学术和生活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探索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青联的政治功能、联络功能和激励功能,为青年教师自身能力提升、青联组织内在凝聚力的培育作出积极贡献。

在新入职教职工交流座谈中,青年联合会各位成员从基本信息、研究方向、兴趣爱好等方面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以严谨的态度交流学术问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整个过程轻松愉悦,笑声不断。

中场休息后,范金林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进行了培训指导,从大赛基本信息、选题确定、计划书编写、ppt制作、加分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介绍。他结合具体案例,着重讲解了计划书编写及ppt制作中需要考虑的“Why”、”What“、”How“、”Who””How Much”五个方面的问题,对各个方面如何选择、准备、实施提出具体建议。同时,范金林根据自身组织工作体会,向青年教职工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建议。他表示,项目选择需要以学生为主体,牢记比赛的教育理念,比赛过程需要技术实力和表达能力并存,一个满意的结果则需要学生、老师、导师和学校学院的共同努力。他倡导青年联合会搭建教师和学生交流的平台,将教师研究成果与学生创新点相结合,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多可能性。

本次座谈会增进了青年教职工的交流了解,让青年教职工对教学任务、师德师风、科创育人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促进教职工积极思考如何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合作,如何帮助学生提升综合能力,为学院育人工作注入新的力量。

(文/图:蔡舒璐;责任编辑:邵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