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与赛迪信创中心举行校企合作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23-02-27 】    作者:


2月23日下午,赛迪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信创平台运营部总经理高琪及浪潮、麒麟软件,龙芯等企业负责人到软件学院访问,就校企合作、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区域标杆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院长崔立真,副院长刘士军、各系主任、信创课程负责人参加座谈。学院副院长周元峰主持会议。

首先,崔立真对赛迪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以及各位企业代表到来表示欢迎。崔立真表示,作为国家“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信创产业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如何借助产业平台,培养高校信创人才,是校企合作积极探索的方向。希望本次座谈能将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办学定位与信创项目紧密结合,推动信创课程项目的落地与实施。刘士军围绕“发展软件学科”“聚焦一件大事”“服务软件强国”,对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情况进行介绍。周元峰介绍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专业建设体系,以及产业导向的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方案。

赛迪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信创平台运营部总经理高琪对信创平台相关建设做了详细介绍。基础软硬件质量控制与技术评价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借助重点支撑工业软件的生态应用,在推动教育信创从“启动”到“加速”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实验室创办的“自主空间”,是面向信创产品的国家级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助力各行业了解国产技术路线。在教育支撑方面,信创平台推出了“十百千万信创实战人才行动计划”,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信创实训体系研究课题加入信创课程项目,同时在今年即将进行的中国软件杯比赛中新增信创赛道。浪潮山东区云装备产品总经理张延晓介绍了浪潮集团产学合作情况。近几年浪潮山东区云装备年营收大幅增长,得益于整机国产化。产业发展离不开教育支持,未来希望能与学院密切合作,在济南建立标杆实验室。龙芯教育方案总监郑瑶对芯片设计、软件生态迁移适配问题及计划做了重点介绍。与会嘉宾围绕信创课题开展、建设区域标杆实验室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最后,王秀丽总结表示今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高等教育只有不断开拓创新才能符合国家战略要求。在软件走向国产化过程中如何进行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如何将学生的家国情怀融入人才培养模式,是企业和学院应当积极探讨的课题。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与企业携手,共同利用好平台,为信创行业添砖加瓦,为国家发展贡献人才。

本次会议为软件学院联合赛迪信创中心在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课程建设、校企信创资源与平台建设方面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软件学院和浪潮集团合作信创实训教学体系研发和应用型人才培养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图:庞璐 责任编辑:周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