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学子赴美国华盛顿参加国际人工智能大会AAAI2023

【 发布日期:2023-02-21 】    作者:孟倩雯等

第37届国际人工智能大会(AAAI2023)于2023年2月7日-2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召开。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C-FAIR)多篇文章被AAAI2023录用,由软件学院崔立真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曹益铭、孟倩雯以及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苏志翔赴美国华盛顿参加线下会议并作论文报告展示。曹益铭、孟倩雯两位博士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人工智能交叉学科联合培养项目”资助,目前正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曹益铭口头报告了论文“MMTN: Multi-modal Memory Transformer Network for Image-Report Consistent Medical Report Generation”并进行了论文展示。该论文提出了多模态记忆Transformer网络(MMTN)处理多模态医学数据(即医学图像、医学术语知识和医学报告文本),快速生成图文一致的医学报告。

孟倩雯的论文“MHCCL: Masked Hierarchical Cluster-wise Contrastive Learning for Multivariate Time Series”提出了一个掩蔽式分层聚类对比学习模型(MHCCL),通过将层次聚类结构中存储的多级语义信息融入对比学习,来挖掘多变量时间序列的潜在表示。

苏志翔汇报的题目为“Multi-Aspect Explainable Inductive Relation Prediction by Sentence Transformer”,在该论文中,提出了Knowledge Reasoning Sentence Transformer (KRST) 的方法,该方法在知识图谱领域首次采用Sentence Transformer,实现了图上的启发式链路预测,用于动态图和位置点的推理。

通过本次大会,学生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进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当前的热点学术问题和未来的研究方向,增强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展现了软件学子风貌,为进一步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AAAI全称为国际先进人工智能协会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主要国际学术组织之一,该协会主办的AAAI年会(AAAI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顶级会议(CCF A)。本届AAAI2023会议共接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8777 篇投稿,最终有1721 篇论文被录取,录用率为19.6%。

(文/图:孟倩雯、曹益铭、苏志翔、尚文、张咪   责任编辑:刘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