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举办专业分流介绍会

【 发布日期:2023-01-01 】    作者:

为进一步加深大一新生对软件学院所设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以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了解,促进专业分流工作顺利展开,1231日晚,软件学院召开线上专业分流介绍会。软件学院副院长周元峰、软件工程系主任侯孟波、数字媒体技术系主任徐延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系主任潘丽担任主讲人,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董泽正主持会议,全体本科新生参加此次介绍会。

会议伊始,周元峰对专业分流工作进行了总体介绍。他详细介绍了学院下设专业及各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与理念,结合具体数据与案例,向学生们展示了各专业的学科特色与教学实力,全方面帮助学生了解不同专业的优势与特色。周元峰表示,本次专业分流工作将本着考虑专业容量、充分遵循学生意向的分流原则。

随后,软件学院各专业系主任分别对各自专业情况展开详细讲解。

软件工程专业是软件学院设立最早、招生人数最多的基础专业。侯孟波对学科定位与实力、基础课程开设情况、学生培养方向与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立足软件工程视角与理念,强调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个人素养的全面发展,为学生后续发展指明方向。他表示,软件工程学科人才与其他行业领域交融的趋势日益显著,本科阶段在奠定专业基础能力的基础上,逐渐建立学科交叉、知识互通的知识体系与个人能力。

徐延宁从专业基本情况、培养目标、专业课程体系与培养特色四个方面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进行详细说明。他介绍,本专业的传统领域是为影视动画和游戏提供服务,而随时代发展,数媒应用扩展到媒体、引擎、工业软件开发等领域。他表示,现在是数字媒体技术发展的好时代,希望同学们结合个人爱好和时代所需,认真考虑专业选择和未来发展。

潘丽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进行了详细讲解。她首先强调,不论选择何种专业,都能接触到良好资源、师资力量、实验平台,现阶段同学们的任务是打好学科基础。同时她结合自身经历表示,专业选择比起过多纠结未来发展,更应该遵从内心综合考虑。接着她介绍了专业开设历史、专业具体定位,相关课程开设情况、资源平台获取途径与毕业生去向等内容,并以深度学习为例对该专业进一步介绍,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专业内涵。潘丽表示,大数据专业以培养面向工业、生物医学、新能源等专领域的复合型高端人才为责任,欢迎同学们加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会议的最后,周元峰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答。他表示,后续问题可继续与老师们交流、咨询。他希望学生顺利进入理想专业,并预祝学生新年快乐,在2023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次专业介绍交流会纵观软件学院专业全局,让学生对学院各个专业特点特色、课程设置、就业情况进一步明晰,为学生指明了专业选择方向。

文/图:王萌;责任编辑:姚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