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2022年度“可达鸭编程杯”山东大学程序设计精英挑战赛-暨首届济南市大中小学程序设计精英挑战赛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22-12-05 】    作者:何萌

12月4日,2022年度“可达鸭编程杯”山东大学程序设计精英挑战赛-暨首届济南市大中小学程序设计精英挑战赛顺利举办。本次比赛由济南计算机学会、山东大学团委共同主办,软件学院承办,并得到了山东可达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国内其他高校、中小学选手共计1978名同学报名参加,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本竞赛采用牛客网平台,以线上答题的形式进行,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设主赛场,青岛校区、威海校区设分赛场。本次比赛分为扬帆组和远航组两个赛道,其中扬帆组主要面向本科一年级学生及中小学生等,远航组主要面向除本科一年级以外其他本科年级及研究生。

赛前,主办方通过在山东大学主赛场和分赛场的校园主干道处、宿舍楼下、比赛机房布置海报、横幅、展架等方式营造了紧张浓厚的比赛氛围。赛前动员大会上,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广鹏、山东省ICPC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何萌、参赛单位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详细地安排了比赛的流程,提醒参赛选手提前准备好竞赛所需硬件设备和软件环境,并提醒在比赛中做好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工作,充分调动参赛选手的积极性。

上午9时,比赛紧张而有序地拉开了帷幕。虽然是线上,但所有的参赛选手仍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比赛中,在电脑面前竭力以最快最优的方法解答每一道题,裁判员们也认真严谨地在屏幕前观察着各位选手的表现。象征着解题通过的气球一只又一只的插在了参赛选手的电脑旁,此起彼伏的键盘敲击声回荡在机房里、宿舍中。选手们即使逐渐感到疲惫也丝毫不懈怠,呈现出了其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风貌,也反映出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代码水平。下午2时,比赛结束,参赛选手按照要求上传了自己的录屏,裁判员们紧张而公正地开启了审查和奖项评定工作。本次比赛题目难度适中,赛后经过裁判复审、代码查重后,各组别将最终评审出特等奖一名和一、二、三等奖若干。

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竞赛于 1970 年发起组织,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山东大学软件学院自2010年起每年参考ICPC赛制举办面向全校的程序设计竞赛。比赛采用个人赛的方式,比赛时长5小时,共有13道题目,最终按照完成的题数和罚时情况进行排名。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始终坚持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形成了“重基础、强实践、引创新”的办学特色,建成了 “全链条、协同化、网络化、立体化”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本次比赛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大一、大二学生全部报名参加,这既是程序设计课程基础教学的实践环节,又是选拔优秀选手进入ACM实验室培训的重要举措,不仅提高了参赛选手的编程与算法能力,加强了其计算机思维,进一步激发和培养了参赛选手的创新能力和挑战精神,更是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特色化示范性软件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为培养全面型人才、进军尖端技术领域打下良好基础。

(文:何萌 张天戈 王燕秋 图:曾葚 张逸然 责任编辑:何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