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在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国赛中取得一金三银

【 发布日期:2022-11-14 】    作者:郭子健

11月13日,2022年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国赛(广州)于线上举行,山东大学ACM创新实验室派出“大黑狗奶糖”队(队员:周何、王在烜、蔡汶澄,教练:鹿旭东)参加比赛,取得了金牌的优异成绩,全国排名11名。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国赛对学校参赛名额有严格限定,软件学院今年有共4支队伍获得参赛名额,已全部完成比赛,共取得一金三银的好成绩,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其中,“黄金滋嘣狗”队(队员:许蕴朴,韩雨辰,郭子健)在桂林赛站;“我猜你不猜我猜不猜你猜不猜”队(队员:陈子载、侯程文、苏程)和“说好不秃”(队员:吴羲勇、张丁祎、门建彤)队在威海赛站均取得银牌。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CCPC)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办的 “强国杯”技术技能大赛项目(2022年赛项编号QGB202212),由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组织承办,一年一般有4站比赛和一场总决赛,每场比赛不超过240支队伍参加,金牌不超过10%,银牌不超过20%。CCPC旨在激发高校学生学习计算机领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兴趣,鼓励学生灵活运用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算法设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编程实现和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挑战精神和创新能力,培育和选拔出一大批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信息技术人才队伍,服务“两个强国”建设。

举办CCPC的初衷是打破美国在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方面的垄断,规范和完善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体系,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活动,把竞赛融入中国高校人才培养体系,规范办赛,高水平办赛,维护赛事的公平公正,促进高校教学改革,丰富高校人才培养内涵。自从2015年首届CCPC竞赛以来,赛事规模发展迅猛,竞赛影响力持续提升,已经成为中国水平最高、规模最大,以及大学生心目中最公平公正的计算机学科竞赛,为我国IT业的发展培养和选拔了大批人才。

在本年度CCPC比赛中,软件学院共获得一金三银的优异成绩,并获得参加2022CCPC总决赛资格。祝愿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学子继续努力,顽强拼搏,继续创造良好成绩,为学校争光添彩。

(文/图:郭子健  责任编辑:鹿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