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挖掘军训育人资源,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软件园校区举办“强国剪影—我的军旅故事”主题教育活动

【 发布日期:2022-09-30 】    作者:

为进一步发挥学生军训的综合育人功能,在提升学生军事技能的同时锤炼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牢固树立“四个自信”,9月29日,山东大学2022级学生军训团七营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育人资源,坚持不仅要强身体、练技能,更要强思想,面向七营全体参训学员举办“强国剪影—我的军旅故事”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十九连指导员姚蕊主持。

回顾军旅生活,教官们言语中依旧饱含着热爱与不舍。“坐着大巴车第一天来到军队,敲锣打鼓的欢迎仪式现在都觉得特别亲切。”副营长于学士从入营开始,向学员们讲述了军营生活中难忘的点滴小事。第一身军装、第一次训练、第一次中秋......从初入军营的期待,到进入标兵连队的激动,再到结束军营生活的不舍,严苛艰苦的军营生活处处充满着温暖的细节,吸引着现场的每一位学员。于学士寄语学员,希望全体七营学员能通过此次军训初步感受军队的规则和训练生活,磨练意志、坚强品格,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

十九连二排排长吐地讲述了他的戍边故事。刺骨寒风、巍巍雪山,吐地和他的战友们用毅力征服五千多米的海拔,用生命守护祖国的边境线。一开始的试一试成为了数年的坚守,“要过边境线,就从我身上踏过去”是吐地和战友们的誓言和初心。

各位教官立足个人军旅经历,以一张张照片为引入,为参训学生讲述自己的淬炼青春、筑梦军营的经历、故事和情感。恶劣的环境、顽强的毅力、浓浓的情谊、赤诚的初心......现场的各位学员被军旅生活吸引着,也震撼着,连续不断的掌声是对教官的敬重,也是对自己的激励。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生动、直观的形式,进一步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切实提高了参训学员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树立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作风,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合格的后备兵员和预备役军官、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基础。

(文/图:蔡舒璐;责任编辑:姚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