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召开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评优答辩

【 发布日期:2022-09-22 】    作者:

9月22日,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召开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评优线上答辩会,软件学院团委书记孙朋朋、团委委员邵一丹担任评委,答辩会由软件学院学生会志愿实践部部长李嘉诚主持。

评优答辩由每支队伍根据前期确定的顺序依次进行三分钟答辩活动,评委结合结项报告和答辩现场进行打分,并作为后期评优的依据。本次答辩活动共涉及“山东大学‘山软智库’学生服务创新实践团队”、“山东大学学生唐仲英爱心社商河支教团”、“乡村振兴战略下新农村调研队”等30余支团队,答辩内容涵盖线上支教、企业调研、红色宣讲、科研创新、文化学习等多个方面,参与人数多、涉及范围广,充分展现了学院学子紧跟时事、奉献社会的青年风貌。

答辩现场,各队答辩成员准备全面充分、答辩清晰流畅,从项目介绍、人员分工、开展过程、成果总结等多个方面对实践活动进行介绍。各实践团队紧跟时事热点、关注民生问题、勇于实践创新,涌现出一批批选题新颖、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山东大学“山软智库”学生服务创新实践团队专注知识学习,致力于帮助更多学生解决学业困惑;山东大学学生唐仲英爱心社商河支教团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为落后地区的学生发展注入青春力量;乡村振兴战略下新农村调研队深入乡村,全面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实际性改变,进一步思考乡村持续发展问题。

答辩结束后,邵一丹对各团队项目及答辩现场进行点评。她指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现出软院学子极高的综合素质。同时她建议学生在社会实践答辩时要突出三个维度:一是问题导向;二是过程体现;三是成果展示。重点做好选题的确立和过程的开展,避免泛泛而谈;在答辩过程中注意突出重点,体现出实践背后的意义和思考。

此次社会实践评优答辩,展现了软院学子积极向上、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极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有序开展是软件学院“劳育”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为学院下一步学生培养工作提供良好典范。

(文/图:蔡舒璐;责任编辑:邵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