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举办“名师讲坛”之“走进和认识你的专业”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 发布日期:2022-09-22 】    作者:

为帮助2022级新生深入了解各个专业课程教学、人才培养和选拔分配机制,将专业选择做到前置化、精细化。9月21日晚,软件学院“名师讲坛”在线上召开,软件学院周元峰副院长、侯孟波、徐延宁、潘丽、刘磊、潘荣江等资深教授和系主任主讲,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董泽正主持,全体本科新生参加此次教育活动。

首先,周元峰院长对软件学院专业定位、培养体系和专业特色三个方面作了整体概括性的介绍。通过展示各专业核心数据, 简述“3+2+1”的专业建设体系以及学科交叉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等特色,让同学们全面认识了软件学院系统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体系。

随后,软件学院各专业系主任及人工智能班、菁英班负责老师详细的展开了对各自专业及特色班的讲解。

软件工程系主任侯孟波教授通过历史沿革发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软件工程专业。期间,侯老师建议同学们根据培养目标,做好大学四年对素质与能力的培养计划,并且思考未来发展方向,在IT行业的风口时代,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数字媒体技术系主任徐延宁教授从数媒专业将来能做什么出发,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整个上下游产业链及相关岗位分布,然后介绍了专业的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基本情况与专业特色,他鼓励同学们以专业为核心,在数媒这个大平台上打造自身独特优势,结合国家战略需求,迎接未来数字孪生时代。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主任潘丽教授作为软件学院2001级学生,以“开山大师姐”的身份,亲切的从专业基本情况、专业定位和特色优势、培养方向三个大方面讲述了该专业的具体情况,联系时代背景,介绍 “7星”全方位专业资源建设,并在最后提出了非常实用的学习建议。

人工智能专业系主任刘磊教授以课堂授课的形式,讲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学科结构,人工智能国际班的专业培养目标以及“厚基础,强实践”的特色优势,国际化高端AI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及其核心课程,实验室配套体系,加深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专业的了解。

最后,大型工业软件与人工智能技术菁英班负责人潘荣江教授介绍了菁英班面向国家重点需求工业软件方向的人才培养及其选拔机制、管理模式和特色必修选修课程,并向同学们提出了“英语好、数学好、编程序好”的具体要求,激励新生在大一、大二努力成为“三好学生”。

本次新生教育活动“名师讲坛”着眼同学迫切需求,纵览软件学院专业全貌,充分培养了学生专业思维和专业意识,为新生未来的课程学习、专业分流、升学、就业等指明了方向。

(文/图:王春雨;责任编辑/姚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