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举办“育贤讲坛”之 “院长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 发布日期:2022-09-17 】    作者:

为进一步增进新生对山东大学和所学专业的了解和认同感,让新生在思想上、行为上、心理上更好融入新的学习环境,9月16日下午,软件学院“育贤讲坛”线上开讲,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崔立真主讲,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姚蕊主持讲座,500余名本科和研究生新生线上参加。

崔立真首先向2022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同学们正式开启了人生全新的阶段,也即将迎来更多的选择、更高的平台和更幸福的人生。

接着,崔立真向新生们介绍了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发展史,回忆学院建设的峥嵘岁月,感念时代的发展与机遇。从第一台完整的冯·诺依曼计算机到每个人生活中的电脑,再到如今层出不穷的超级计算机,崔立真通过简述软件工程通史,带领学生共同感受软件的迅速发展,突出强调软件力量和其在现代社会经济生活中占据的重要地位,使新生对软件专业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为了让新生们对学院有更深的了解与认识,崔立真从学院的学科方向、标志性成果到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向新生们展示学院的发展历程与软件实力。同时他进一步向学生们详细介绍学院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方向,强调软件学院承载着独特的历史使命。正如教育部前部长周济所说:“软件学院是棵小草,但却承载着一种历史使命,它不同于别的学科,不等你积淀、不允许你积淀,要求你像常青藤,常新、创新。”为达到给国家培养卓越人才的目标,软件学院教育制度一步步创新、试验与完善,最终得以形成如今的成熟体系。

崔立真分别对大一新生和研究生新生提出期许与建议。面向本科新生,崔立真表示希望他们能够尽快熟悉周围环境,克服初来乍到、忐忑不安的心情,要克服“想家”情节,学会独立生活、不依赖父母。对于研究生新生,他表明研究生以科研工作为主,应自觉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在战斗中学习,在战斗中成长。最后他寄语所有新生:要干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刻骨钻研,未来大有可为。

“育贤讲堂”之“院长第一课”旨在帮助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思想,培养专业意识,以榜样的力量砥砺奋斗动力,勉励软件学院学子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积极融入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中,为“软件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山大贡献。


(文/图:范业莹  责任编辑:姚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