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召开2022级本科新生家长交流会

【 发布日期:2022-09-14 】    作者:姚蕊 蔡舒璐

为增进新生家长对学校和学院情况的了解,搭建新生家长和学校之间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凝聚家校育人合力,9月13日,软件学院召开了2022级本科新生家长线上交流会。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院长崔立真、党委副书记周广鹏、副院长周元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晓含、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姚蕊,400余名新生和家长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董泽正主持。

崔立真以软件学院发展历程为切入点,整体展示了学院近年来为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就。结合软件学院人才培养、3+2专业建设等体系,对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情况展开讲解。软件学院产教研深度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和国际交流,面向国家战略、致力于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不断推进“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工作。

02.jpg

王秀丽介绍了山东大学及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的整体情况。从校区交流、校企合作、导师配备、活动指导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地讲解了学院自身建设和学生培养工作。提到作为大学生,不仅要提高专业能力,更要平衡好学业与家业、职业等方面的关系,希望此次家长会能建立起家校交流的桥梁,共同帮助孩子面对大学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

03.jpg

周元峰对软件学院专业定位、专业特色和专业优势三个方面作了补充性介绍。列举了教育实例,形象详细地介绍了软件学院“全链条、协同化、网格化、立体化”的双创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学科交叉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等特色,让家长们全面了解学院系统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体系。

04.jpg

针对本科生教育管理服务情况,周广鹏立足学院“三全育人”培养体系,系统展示了学院“三型一化”育人目标、“一核心四线程”育人体系、四大育人阶段和五大育人工程。软件学院将在整个本科阶段始终落实“筑基”、“赋能”、“蓄势”、“启航”四个发展方面,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全面发展,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05.jpg

李晓含开展了题为“家校合作、同心同行”的心理健康讲座。从家长的角度出发,讲解了在孩子大学期间各位家长怎样理解自己、如何理解孩子、如何做好亲子沟通以及如何进行家校互动四个问题。建议家长要逐渐转移生活重心,适度与孩子进行沟通,进而更好地助力孩子的发展。同时建议新生要学会调整心态,直面大学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06.jpg

最后,姚蕊与新生家长进行交流。学生线上报到、返校等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和理解,并围绕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挖掘学生的潜能、如何进行家校协同三方面对辅导员与家长如何之间保持联系、协同育人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对返校工作作了提醒、对新生入学等工作作了安排。

本次家长交流会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是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促进家校融合的重要举措。本次家长交流会进一步加深了新生家长对学校、学院的了解,切实拉近了家校之间的距离,为更好地聚焦学生的成长成才、画好家校协同育人同心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图:姚蕊  蔡舒璐 责任编辑:周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