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举办“暑光行动”之智享学术科普讲座

【 发布日期:2022-07-26 】    作者:张天戈 蔡舒璐

为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学科综合素质,726日,软件学院举办“暑光行动”之智享学术科普讲座,邀请了英特尔中国开发人员专区经理杜伟、英特尔资深技术咨询工程师蔺杰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鸿君主持。

首先,杜伟以“以开放生态系统,引领技术创新”为主题,立足于英特尔软件优先战略,对英特尔如何“通过提供完整的硬件、软件、工具、技术和产品组合,进而协助全球开发人员构建最佳解决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表示:英特尔始终立足于开发人员的期望和需求,践行着开放、选择和信任的三大原则。

随后,蔺杰发表题为《oneAPI异构计算编程模式》的专题讲座,对意在解决异构编程挑战的英特尔oneAPI系列产品进行入门介绍。oneAPI是一种基于开放标准的,支持跨硬件、跨结构的统一编程模型和语言支持,使程序能够在很少的改动下运行在不同的环境中,提高生产性能。蔺杰从基础工具套件、DPC++编译器、DPC++库、VTune分析器等多角度向听众介绍了HPC工具套件的详细内容。同时,他聚焦知识领域,着重介绍了基于SYCL的编程语言DPC++的程序结构,从运行时编译机制等角度阐述了迭代空间、缓冲区和数据选择等概念,以及高级的ND-Rangegroup slice实现分组和SYCL异步执行等机制,清晰地说明了与硬件交互的流程和编码方式。

讲座的最后,蔺杰与同学们一起动手实验,解决了DPC++的复数乘法问题,在具体情境下阐述了DPC++的实际使用方案,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报告思想。

本次智享学术讲座秉持山东大学软件学院育人发展目标,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领域、深入学科研究、开阔专业视野,努力成为与时代并肩前行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人才。

(文:张天戈 蔡舒璐 图:蔡舒璐 责任编辑:邵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