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成功举办2022腾讯云国产数据库TDSQL师资培训研讨班

【 发布日期:2022-07-27 】    作者:刘辉

为全面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支持校企联合培养一批支撑关键软件领域核心技术的未来人才、促进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资源革新、打造共享平台与共赢生态环境,提高高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业务水平和能力,在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以下简称“新工科联盟”)的指导下,由新工科联盟数据库教育工作委员会、教师培训工作委员会主办,腾讯公司与山东大学联合承办的2022腾讯云国产数据库TDSQL师资培训研讨班于7月18日-19日在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圆满完成。

在开班仪式上,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周元峰教授代表承办方山东大学做了致辞,对来自全国14所高校师生及腾讯公司技术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进一步强调在新工科建设中加强校企合作的重要性。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作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和很多高校的软件学院一样,肩负着软件产业强国的使命。学院基于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基础,开始建设特色化软件学院,进一步聚焦国家急切的、关键的软件等特色化方向,希望与多年来一直坚持做产教融合的腾讯公司共同践行“重基础、强实践、引创新”的科技教育使命。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何伟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场内容丰富的数据库领域技术前沿讲座。

数据库TDSQL是在国家自主可控的战略背景下,由腾讯云在2007年自研的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具备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可用等企业级能力和特性。为了核心基础软件的关键人才培养,支持数据库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改革,本次培训围绕国产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领域前沿技术、真实场景中的应用、全球布局与企业级解决方案、企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等方面展开讲述。通过分享TDSQL核心关键技术及客户实践案例,充实并丰富了国产数据库技术的教学内容及实验案例。腾讯公司技术专家与来自全国14所院校的高校师生通过线下与线上多种方式进行了系统性深入交流、互动学习,并为教师们提供了基于腾讯云国产数据库的现代产业实践教学资源。通过培训,来自全国各高校共35位师生获得了2022腾讯云国产数据库TDSQL师资培训证书。

(/图:刘辉 责任编辑: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