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22-06-19 】    作者:张雷红、黄露潼、卢艳瑜


2022年6月16日,软件学院于二楼圆厅报告厅成功举办主题为“回答时代之题,彰显科研力量”的“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回答时代之题,彰显科研力量。软件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许信顺受邀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软件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何萌、卢艳瑜主持。

软件学院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史洋,2018级博士研究生杨斌、王奎奎受邀作为报告主讲人。史洋博士首先进行了报告,主讲的内容为“小论文与毕业论文的写作方法”,详细阐述了自己在博士期间发表论文的经历,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传授了论文写作的要领,包括提前构思,论文粗读与精读的技巧,论文的逻辑关系以及如何根据研究问题确定解决方案,并着重强调了总结和讨论研究的重要性,阐明只有扎实做好所有的工作,才能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杨斌博士向同学们传授了优秀论文写作的重要经验,提到在“关于乏味”又不“乏味”的博士生涯里,科研的路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并详细介绍了论文写作的四个重要步骤:第一步—确定选题;第二步—三点一线做实验;第三步—讨论与交流,提出要多参加学术交流拓展视野,了解领域专家们的研究热点;第四步—论文投稿。最后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结尾,鼓励大家要不断努力,令人受益匪浅。

王奎奎博士作了题为“读博前后的准备和投稿”的报告,向同学们传授了自己在博士期间生活与学习的经验。告诫同学们在准备好读博之后,一定要抓紧写小论文,每周都要计划读几篇新的论文;在投稿的时候,要正确对待拒稿,当一篇论文投出去之后,不要等待,要继续下一个新的研究,注重日常的积累。要细心完成论文的投稿及相应的后续修改等工作,这对于论文能否被最终接收并正式发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让大家对博士期间的生活与学习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三位主讲人分享结束后,许信顺教授从论文的撰写、到实验到最后呈现对三位博士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同时强调,与导师做好沟通是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重中之重。每位学生个性差异,多与导师沟通,才能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号召在座的同学们以优秀的博士毕业生为榜样,努力提升自身科研素养的同时,也要注重身体的休息,不断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论坛在同学们积极的提问互动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论坛充分发挥了优秀博士毕业生在学术科研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对提高在校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我院研究生科研教育建设。


(图/张雷红,文/张雷红 王露潼,责任编辑/卢艳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