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举办“怡情养‘性’,守护健康”性教育与生殖健康主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22-06-16 】    作者:

为帮助大学生学习生理知识、培养正确的生活习惯,加强大学生精神文明建设,全方面促成大学生成长成才,614日,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举办了“怡情养‘性’,守护健康”性教育与生殖健康线上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面向软件学院全体同学,邀请了妇产科学博士、组织胚胎学博士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晁岚担任主讲,21级辅导员孙朋朋担任主持人。

讲座开始,晁岚展示了一系列有关大学生恋爱经历、性观念、生理卫生知识掌握情况等方面的调查数据,站在妇产科医生的视角向学生分析了盲目婚前性行为的潜在危害,从社会学与生殖医学的双重角度说明了大学生掌握生殖健康知识、培养健康的性道德观的重要性。

随后,晁岚向参会学生具体地传授了生理期、妇科内分泌疾病等女性生理保健知识。晁岚就生理期的具体过程、周期特点,以及有关控制生理期产生的人体生殖内分泌轴的知识、月经失调的可能原因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她又列举了“异常子宫出血”、“多囊卵巢综合征”、“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闭经”等几类妇科内分泌疾病,讲解了它们的子类型,发病原理、发生率、身体危害等知识,帮助在会的大学生更好地进行疾病的了解与预防。

最后,晁岚总结了自己在妇产科门诊的问诊经验,总结出患者常问的问题,如“月经遇到考试周怎么办”、“如何判断多囊卵巢综合征”、“过度节食会导致月经失调吗”等三十余条,并对这些问题逐条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对问题的具体分析以及对相关的生殖保健问题的宝贵建议,解决了广泛存在于大学生群体中的诸多疑惑。

本次讲座旨在从生理卫生、精神文明和身体健康的角度,帮助大学生普及必要的性教育以及生殖健康知识,培养健康的性观念,养成有利于女性生殖健康的良好生活习惯,从而更好地爱护自己或伴侣,健康生活,由内而外地散发青春光彩。

(文/图:任健鹏 责任编辑:孙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