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 发布日期:2022-06-01 】    作者:软件学院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见字如晤,互道安康!

在这个不平凡的学期,我们共同经历了一段特殊的时光,自20223月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全国疫情高位运转,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学生恢复正常校园生活。抗疫成果来之不易,疫情防控不容松懈。在此,向全体学生家长对学校开展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给予的配合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谢意!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与长远发展,我们向各位学生家长发出如下倡议:

一、落实防控举措,筑牢防控城墙。当前国内的疫情防控仍然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特点,请您嘱咐孩子一定要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自我防护意识,把保护自身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坚决做到不扎堆、不聚集,杜绝任何聚集性活动。日常勤洗手、勤消毒、勤打扫、勤通风,保持宿舍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请您督促孩子主动配合学校各项防疫措施,坚定防疫抗疫信心,争做文明志愿者。密切关注官方疫情防控报道,明辨网络舆论是非,保持清醒头脑,积极传递网络正能量,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维护清朗网络舆论空间,以个人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二、防范电信诈骗,保护财产安全。当前,互联网经济和电信产业迅猛发展,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但同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多发、高发态势,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在校学生由于涉世未深、防范意识薄弱,成为诈骗分子的目标人群之一,在此提醒您和孩子提防培训费补课费诈骗、网络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贷款诈骗、网络购物诈骗、冒充客服诈骗、买卖游戏账号诈骗、冒充老师诈骗、冒充领导诈骗等电信诈骗手段。请广大学生家长加强对孩子们的正面引导和实时监督,提高自身和孩子们的自防意识和甄别能力,在避免遭受电信诈骗的同时,更不要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三、严防溺水事故,保护生命安全。炎热夏季已到,随着天气逐渐转热,防溺水安全工作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希望广大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给孩子传授预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适当适度运动,提高机体免疫。“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生命在于运动,对于面临较大学习压力的大学生来说,适当地进行身体锻炼是具有好处的,不仅可以提高运动素质,还可以做到劳逸结合,使智力水平得到充分的发挥。请您在督促孩子完成课业任务之余,还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卫生习惯,鼓励孩子适当适度开展体育锻炼,跟随青春的旋律,一起蹦起来、跳起来、乐起来,切实以健康的体魄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五、关注心理健康,促进快乐成长。期末临近,学生备考压力较大,心理容易出现波动,希望您能多多关注孩子的动态,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家人的呵护与爱心永远是一味健康良药,您的问候和关心是孩子最大的情感支持和精神力量。听听孩子大学生活和学习的收获与感受,了解他们成长的困惑和烦恼,及时给予孩子最需要的帮助和安慰,让彼此的心靠得更近,做孩子的“心灵指导师”、“生活指导师”,引导孩子积极向上、乐观阳光。

儿行千里母担忧,最是天下父母心。您的牵挂,也是我们的守望,我们将与您千里同心。真诚希望您有任何问题随时和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沟通,我们会用热心、耐心和细心与您一道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衷心感谢您的信任、理解和支持,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

2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