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疫”路同行,用“心”守护——软件学院学工队伍立足岗位书写疫情防控工作答卷

【 发布日期:2022-04-05 】    作者:刘祎

在学校实行封控管理的第一时间,软件学院学工队伍闻讯而动,党委“吹哨”,学工“报到”,毅然投入紧张忙碌的疫情防控前线,入住学生宿舍、排查疫情数据、宣传防疫知识、组织防疫工作、开展心理辅导、加强人文关怀,坚决守好责任田、织密防疫网,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共筑抵御疫情坚不可摧的防控城墙。

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软件学院学工队伍第一时间开启战时状态,迅速落实学校的要求和部署,坚持一线作战、冲锋在前。搭建网格化管理体系,构建“楼长-层长-舍长”联络渠道,确保学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宿舍卫生清洁、核酸检测等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入住学生宿舍,及时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守护学生安全健康。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建立涉疫地区、密接人员等各类学生信息台账,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隔离学生的转运和流调工作,切实做好隔离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让学生感受到“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的人情味。统筹制定核酸检测学生组织方案,核检前全面动员,核检中现场组织,核检后及时统计,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做好守护学生的知心人。软件学院重视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坚持“四心送温暖”,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学院的关心关爱。通过每日走访学生宿舍,把被动坐在办公室“等问题”变为主动沉入学生宿舍“寻问题”,了解学生实际困难与需求,切实发挥学生宿舍的育人阵地功能。各年级召开“走进心灵”主题讲座,帮助学生更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缓解紧张的压力、认识更好的自己。

做好网络教学的推进人。各年级辅导员通过上线听课、线下查课,到学生宿舍检查学生上课情况并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以督促教,以督促学,保障在线教学平稳有序推进。提醒、督促着同学们定好闹钟、记好上课时间,提前十分钟检查好自己的网络、设备问题,确保顺利参与网络课程,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虚度时光。

做好家校协同的中间人。各年级辅导员召开线上家长会,向学生家长介绍当前济南疫情的严峻形势、学校所采取的管理保障措施,让家长安心放心。呼吁家长一道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关心学生的线上学习状态,与学校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做好学生活动的组织人。疫情防控特殊阶段,学院创新组织形式,坚持“五育并举”,精心组织“软件杯”师生羽毛球比赛、师生篮球比赛、宿舍文化节等活动,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做好广场舞等活动的“监护人”,丰富学生在校园内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软件学院学工队伍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切实守护好学生的健康与安全,用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堡垒,用爱与担当传递温暖和真情,为山大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软件力量。(文:刘祎  图:刘彪 责任编辑:周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