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刘娟博士在人机交互顶级期刊IJHCS发表论文

【 发布日期:2022-03-19 】    作者:刘娟

近日,软件学院刘娟博士在计算机辅助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研究中取得新进展,以第一作者在人机交互领域顶级期刊IJHCS(CCF A, IF= 3.632)上发表论文“Evaluating the Role of Mixed Reality in Cognitive Training of Children with ASD: Evidence from A Mixed Reality Aquarium.”山东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所为合作单位。

刘娟博士是山东大学(威海)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讲师,现在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师从孟祥旭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在杨承磊教授的联合指导下从事虚拟现实和人机交互技术以及特殊教育方面的交叉研究。

虚拟现实技术辅助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是一个热点问题,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社会意义。该论文提出了一种面向幼龄自闭症儿童的新型混合现实(MR)康复训练方法,并结合自闭症儿童的认知和行为特点研发了基于MR交互式水族箱的训练课程。经过在康复中心进行实际临床检验后,研究表明该MR康复训练方法能有效提升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训练效果,激发他们的兴趣和积极反应,优于现有传统康复训练方法。同时,该论文解释了该方法产生积极效果的原因。

基于该成果研发的MR水族箱和课程已在济宁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长达3年的临床应用,切实帮助自闭症儿童提升康复训练效果,获得院方和自闭症儿童家长的一致好评。不仅如此,MR水族箱经调整后,已应用于济南市槐荫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的普通幼儿教育中,实现了社会效益的辐射。

卞玉龙副研究员、杨承磊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团队致力于计算机科学、心理学、医学和教育学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团队中刘娟博士原为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共同通讯作者卞玉龙为基础心理学专业,曾在软件学院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近年来,该团队多学科交叉成果多次发表在人机交互和虚拟现实领域顶级会议ACMCHI、IEEEVR等上面;获得美国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40余项;研发的“面向服刑人员心理矫治的VR训练装备及系统”,在2020年3月疫情严重时期,起到了很好的抗疫减压作用,光明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研发的“老年人心灵慰藉智慧屋”等系统也得到实际推广应用。上述多学科交叉研究成果以及前期研发的“特种互动动感影院等系统”,为山东大学研究探索元宇宙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图/刘娟,责任编辑:杨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