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沐新春之风,结育人硕果——软件学院顺利开展开学第一课

【 发布日期:2022-03-09 】    作者:封雨婷、魏青欣、王家玉、孙朋朋

为切实保障好新学期各项学生工作有序开展,持续做好学生返校后的各项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化价值引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软件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心理辅导、学风建设、困难帮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管理等日常工作。

沐辅导之风,结思想硕果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为调整学生开学状态、激发前进动力,各年级同期相继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主题班会,就新学期学生学业规划、思想教育工作展开部署。2021级强调“夯基础、提能力、重帮扶”加强学业管理、2020级分析学业发展方向、2019级指导升学就业规划、2018级展开毕业思想教育,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特点给予定制培养指导。同时引导广大学生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鼓励同学做好总结反思,明确目标规划,凝心聚力,抢抓机遇,砥砺前行,争当“四有”新青年,以奋进姿态开启2022年春季学期新征程。


沐防护之风,结安全硕果

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要求,严格请销假制度、出入校制度等,并形成《软件学院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学生出入校管理办法》。各年级均召开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及安全知识教育,严格执行“网络化”信息管理制度,建立“重点排查区域”和“疫苗注射”等动态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坚持“日报告”、“零报告”,落实好每日晚点名制度,每一项工作做到有迹可寻、有据可查。同时强调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充分认识国际国内、校内校外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并号召同学们提升防控意识与能力,加强个人防护,真正做到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后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沐红色之风,结爱国硕果

学院各团支部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分享寒假学习成果,交流心得体会。寒假期间各支部通过在人民网“红色云展厅”教育资源中对专题展览和专题人物组织集体开展线上学习,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党的奋斗史的认知和理解,并于返校后开展分享交流会。同学们分享,在观看讲解中迅速而全面地参观了多个革命旧址,感悟到了中国精神具有的现实意义,在每个场馆图文并茂的精彩讲述中,对党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所蕴含的那种凝聚中华民族之魂历史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团员青年们也相互交流在打卡“红色地标”、寻访“红色精神”、搜寻“红色文物”等活动中收集到具有家乡红色文化的照片,畅谈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的青年精神素养。学院将继续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培养中,加强德性修养,形成软院特色的“五育并举”培养新格局。


沐帮扶之风,结学业硕果

学院根据学校学业发展指导工作意见制定《软件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学生学业发展指导工作意见》,形成包含“一个目标、两个队伍、三个阶段、四大工程”的软件学院学业发展指导框架。大力开展学业困难帮扶工作,统计并分析学业困难学生各项数据,形成《软件学院学业困难学生情况分析报告》,从理论层面系统地分析学院学习困难学生的情况,为全面提高学生学业发展、实现学业帮扶全覆盖提供理论化指导。对此学院扎实开展重点学生帮扶工作,关心关注学生思想、学习、心理动态,各年级召开学生骨干大会,针对新学期学业困难问题商讨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力求打通重点学生教育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学院进一步推进本科生助教制度,提升本科生全面素质教育,保障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学相长”学风建设。除此之外,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四进”工作。有序推进辅导员开学第一课“进课堂”,了解学生到课上课情况,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助力优良学风培养。


四进之风,结关爱硕果

学院逐步跟进“进操场”、“进宿舍”、“进网络”工作,关注学生动态了解,了解学生思想、生活、学习中的需求,时刻留心心理问题、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重点学生,针对学生特点,制定“一生一策”,给予学生精准帮扶与个性化指导。辅导员着力开展“一对一”谈话工作,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沐卫生之风,结雅舍硕果

学院各年级以宿舍为单位,向同学们重点强调不使用违规电器、离开宿舍时务必断电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安全要求。同时组织开学宿舍卫生大扫除,营造良好卫生环境,做好身心健康教育工作。真正做到上好第一课,上活第一课,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弘扬劳动精神。

软件学院“开学第一课”工作的走深走实,彰显了我院深入贯彻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理念,是我院持抓不懈的基础性工作学院全体老师与学生将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和昂扬向上的姿态面对新学期的任务与挑战,不断推进学院教育管理工作向前向好发展。

(文/封雨婷、魏青欣、王家玉、孙朋朋 责任编辑/孙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