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入选教育部、工信部首批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名单

【 发布日期:2022-01-17 】    作者:曲毅 刘士军

近日,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40号)》,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入选首批33所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名单。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于2001年,是经教育部和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建立的首批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经过20年的发展,学院先后培养了各类软件工程领域毕业生近2万人,为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急需人才的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软件学院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学术积淀丰厚,在工业软件、行业软件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和优势,办学规模国内领先,软件工程学科软科排名多年来一直位列全国前10%。建院以来,学院实现了产学研协同的良性互动,孵化了山大地纬高校科创板第一股,与中国软件名城济南、软件名园齐鲁软件园、软件名企浪潮集团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与南洋理工大学共建了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


工业软件作为工业企业运营的“大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是支撑制造强国发展和创新的隐形“国之重器”。工业软件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各个要素和环节之中,在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新型工业化、产业数字化等国家战略中,工业软件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此次我校入选教育部、工信部首批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高校名单,不仅为我校软件学科实现新一轮飞跃创造了契机,也为软件学院实现新一轮发展提供了机遇。后续,学院将不断落实《软件学院“兴学强院”行动计划(2021-2025)》,不断聚焦大型工业软件领域,持续构建产业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多元共享的师资队伍体系、育人协同的学术研究体系、双向互动的国际交流体系和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体系;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使命担当,传承山大文化、弘扬软件精神。不断努力将软件学院建设成为具备山大特色、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不断着力将软件学院打造成为大型工业软件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关键技术研究基地和校企融合创新基地;努力开创、奋力走好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