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芦延华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发布日期:2021-12-18 】    作者:

12月17日,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在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软件学院办公楼202会议室为软件学院作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暨专题思政课讲授。软件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院长崔立真,辅导员何萌、邵一丹、刘学帅,本科生党员及2018级人工智能班参与学习。

会议由仇道滨主持,仇道滨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重大时刻,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具有全局性、标志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并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乃至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

芦延华围绕“《决议》的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创造”和“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三个方面,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实践维度,结合山东大学的具体实践,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芦延华指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启航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牢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以史为鉴,以历史自觉回应时代之问,以初心使命彰显历史责任,以历史自信赢得更大荣光。

芦延华深入分析了《决议》提出的“四个时期”的历史经验和伟大成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深刻的历史自觉和高度的政治自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时代担当。他深刻剖析了《决议》所作出的“两个确立”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强调将“两个确立”写进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他通过阐述“三次历史性飞跃”全面地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的整体过程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的崭新特征。芦延华表示,《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并将其概括为“十个坚持”,我们要深刻领会,读懂、读透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精神密码。

芦延华强调,“十三五”时期国家取得了决定性成就,高等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山东大学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学校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呈现昂扬向上姿态,全面超额完成“双一流”一期建设目标。“十四五”时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坚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持之以恒深化整改,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山大道路,全面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讲解结束后,芦延华就本科生人才培养方向、青年党员如何践行使命担当和理论宣讲实践等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同与会学生展开了深刻的交流讨论。

最后,仇道滨强调,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密切联系起来,在软件学院掀起学习的热潮,将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抓好业务学习,促进自身成长结合起来。

本次宣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助于软件学院师生更好地把握和理解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强校兴国,扎实将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文、图/田婕;责任编辑:邵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