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青年联合会开展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会

【 发布日期:2021-12-16 】    作者:刘彪

1216,软件学院青年联合会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会。本次会议由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刘彪主持,邀请软件学院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练马龙、本科2019孔佳艺、2020王嘉伟前来分享。本科2021级辅导员郑泰参加会议。

首先,刘彪做开场致词。他表示,数学建模大赛是一项具有重要价值的学科竞赛,极大地锻炼学生数学、计算机思维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刘彪指出:学院历来重视科技竞赛的指导和培训,2021年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本次经验分享会目的是推动学生将知识体系转换成创新能力,促成知行合一。

接下来,马龙对数学建模竞赛展开详细介绍,从参赛条件、竞赛赛程、竞赛内容、竞赛精神、四个方面着手深刻剖析竞赛,使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竞赛有了初步认识。随后,马龙列举三个典型数学建模题目,从出题思路、解题方法、知识技巧展开分析,马龙强调:“数学建模竞赛来源于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含经济管理)等领域,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最后,马龙向大家介绍了数学建模通识课及暑期数学建模竞赛夏令营的重要作用,欢迎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

       随后,孔佳艺向大家分享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心得体会。她强调,知识储备是前提、思维能力是关键、团队配合是保障、坚持不懈的竞赛精神是法宝,“行百步者半九十”,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挑战、不懈奋斗。

       最后,王嘉伟将自己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最重要的三天比赛历程展开分享。作为本科组国家二等奖获得者,王嘉伟及其队员,分工明确、各有所长,在整个过程中构思建模、进行实验、编写论文有条不紊。除了优秀的团队合作,个人的基础能力也尤为重要。王嘉伟早在大一学期,就加入了智能图像处理实验室,在实验室浓厚的科研氛围下,自身能力迅速提升,这也为今后的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青年联合会组织开展本次经验分享会,旨在增强学生对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学习了解,为2022年的竞赛做好充足准备,通过搭建师生交流互通、共同进步的学习平台,激发学习兴趣,提升科研能力,培养创新思维,促进成果转换。

(文、图/刘彪 责任编辑/邵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