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系列活动

【 发布日期:2021-12-10 】    作者:尚文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职业行为管理,打造一支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导师队伍,12月9日,软件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系列活动。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职责与担当,共同探讨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此次培训为软件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系列活动之一。会议邀请到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许峰,学位办公室主任徐先蓬作专题讲座,软件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参会并致辞,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天柱参会并作专题讲座,会议由软件学院副院长许信顺主持,学院部分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软件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同志致辞,仇书记指出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作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当前,学院推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核心是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关键是切实履行研究生教育的质量要求,应注重从“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管理,狠抓关键节点,完善科学评价,确保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许峰以“加强全流程管理、提升创新力水平”为主题,从研究生过程管理、课程体系及教材建设、奖励体系、国际交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的工作流程及重点任务。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徐先蓬从案例视角下的导师指导行为规范出发,结合真实师德师风案例解读导师相关文件政策,强调学位授予质量是过程管理的“果”,全体导师应深刻认识导师指导行为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天柱重点从软件学院研究生导学思政情况与学院研究生导师进行工作交流,从学术启迪、校园文化、职业发展、情感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导学思政的相关工作,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每位导师都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长期以来,学院广大研究生导师坚持教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为软件产业领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个别导师仍不同程度存在重业务要求轻思想引领、指导精力投入不足、质量把关不严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系列活动旨在希望导师们能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与新任务,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营养,胸怀“两个大局”,坚守研究生教育的初心使命,牢记立德树人职责,全面落实导师职责,修身立德,潜心育人,努力为新时代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强校兴国、兴学强院贡献力量。

(图/尚文,责任编辑/许信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