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做好情绪的主人——山大幸福课在软件园校区顺利开展

【 发布日期:2021-11-30 】    作者:刘云鹏、汪冰倩

    11月26日下午,“山大幸福课:做好情绪的主人”在软件园校区5区305开讲,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治疗师李翠鸾博士主讲。本次讲座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软件学院承办,线上线下共100余名师生人参与。

李翠鸾医师首先向观众讲解了什么是情绪,然后从情绪的功能出发,以基本的情绪:喜悦、愤怒、悲伤、恐惧为例讲解了情绪的种类,进而引出了什么是不良情绪,并从中医视角和客观视角解析不良情绪的积极面和消极面。她通过分析不良情绪的产生,引出了如何处理情绪,讲解了识别情绪、理性情绪调节法、不合理的认知及其矫正方法、接纳承诺治疗、认识自我、稳定自我等相关知识,同时给出缓解情绪的小技巧及多种放松方法。

山大幸福课以提高听众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为目标,选题均取自大学阶段学生的心理需求和困惑。心理中心在教学和咨询实践中发现,我们当下所表现出来的情绪、行为和体验到的感受与我们过往的成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本次讲座李翠鸾医师带领同学们跨越时间和空间去寻找驱散阴霾、绽放人生的心灵密码,帮助同学们学习和了解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有力于加强同学们对不良情绪的抵抗能力与处理能力,帮助同学们做好情绪管理,自由和谐生活。

李翠鸾博士,副主任医师,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治疗师。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危机干预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进食障碍研究协作组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心身医学分会常委,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催眠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委员会委员。


                                                                                        (文/刘云鹏、汪冰倩/刘学帅 责任编辑/刘学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