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成功举办“勇担强国责任,争做国家脊梁”主题教育活动

【 发布日期:2021-10-29 】    作者:

102714时,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针对2022届毕业生开展了“勇担强国责任,争做国家脊梁”主题教育活动。大会在4502设立主会场,在4402201设立分会场。学院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刘凯进行主题报告,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天柱主持会议,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周广鹏,2022届毕业班辅导员何萌、王家玉出席会议。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主要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在历史上人才辈出,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勇担强国责任,争做国家脊梁,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历史和精神与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十分契合。学院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刘凯来为学生讲解相关内容。本次讲解旨在帮助学生更深入了解中物院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通过具体事例和生动经历带领同学感受其单位文化与人文,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新时代勇担重任的新青年。

刘凯以重要历史事件节点为例,分析当前国内和国际形势,进而引出中物院的的历史担当与使命,凸显了中物院人使命在肩的强国信念。之后,刘凯回归到中物院本身,详细讲解了中物院的历史和研究领域,向同学们揭开了中物院的神秘面纱,让同学们不再对它敬而远之。刘凯的宣讲慷慨激昂,扣人心弦,无时无刻不在呈现着中物院“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两弹精神以及“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价值观,令同学们非常钦慕与向往。宣讲结束后,同学们积极热情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刘凯也非常认真详细地给大家答疑解惑。

本次“勇担强国责任,争做国家脊梁”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细致了解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具体工作内容与单位人文,进一步巩固培养了同学们“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两弹精神以及“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价值观。同学们通过刘凯生动形象的讲解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我国科技研发的艰难不易,也领悟了科研人员不问朝夕日夜兼程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更坚定了为国效力、勇担重任的使命担当,立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提高自身、奉献祖国,为我国新时代的“赶考“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图/刘凯悦  责任编辑/王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