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山东大学联合西部高校计算机通识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 发布日期:2021-10-20 】    作者:李炫烨

2021年10月16日,山东大学联合西部高校计算机通识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成功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芦延华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山东大学高度重视计算机通识教育,提出了以计算思维培养为核心的计算机通识教育“1+N”课程体系改革方案,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形成了一支校企融合、跨学科、跨学院的高水平教学团队。他强调,下一步山东大学将与西部院校携手共进,进一步扩大开放交流、加强优势互补、促进协同创新、实现共同发展,切实推动东西部高校、企业间的高效合作。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介绍了软件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服务地方等方面的开展情况和经验探索,并就学院进一步推动计算机通识教育创新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提出建设意见。

在主题报告环节,山东大学软件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研究中心(计算中心)主任郝兴伟教授做了题为“携手业界领军企业,开创东西部高等学校计算机通识教育共同发展新篇章”主题报告,强调进一步加强东西部高校与校企合作,不断提高计算机通识教育教学质量;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董荣胜教授作了题为“计算机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的一点体会”报告,介绍了他在计算机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党建武教授介绍了交通信息类人才实践及创新能力培养改革与实践问题的经验和体会;河西学院教务处处长赵柱教授介绍了西部高校开展一流课程建设与混合教学改革的经验。在会议交流环节,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系副院长黄鹤鸣,青海民族大学计算机系副院长叶涛教授、西南大学邹显春副教授、重庆大学刘慧君副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计算机通识教育教学情况,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赵鹏副教授、管理学院刘伟波副教授介绍了新文科与信息技术交叉课程建设的体会。

论坛期间,大会进行了“山东大学新文科数字化创新应用大赛”启动仪式和校企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芦延华副校长、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刘丕平部长,软件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与企业代表分别为“山东大学-华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联合实验室”、“山东大学-科大讯飞 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山东大学-大唐电信未来通信联合实验室”、“山东大学-高寻真源 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山东大学-融谷汇仕数字化创新设计联合实验室”、“山东大学-山东网商跨境电子商务联合实验室”揭牌。

会议讨论通过了“进一步加强东西部高校与校企合作不断提高计算机通识教育教学质量”倡议书,并由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崔立真教授宣读。与会高校一致倡议坚持共赢发展,深化校际交流合作,在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研项目、学科竞赛等方面共建共享、开拓创新、示范引领,共同发展。

此次论坛是在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软件学科创建50周年、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院20周年之际,由软件学院发起主办的系列高端学术活动之一,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战略,服务“四新”建设。会议邀请了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河西学院、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昌吉学院、新疆理工学院等部分西部高校共同协办参与。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郝兴伟、周元峰主持会议。(文/李炫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