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队伍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 发布日期:2021-05-19 】    作者:秦雅庭

5月16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由软件学院本科生张驰、刘雪炜、任腾龙、郁莹莹、刘智炜、张广泽、金俊儒和邵嘉明等同学组成的队伍,以作品“EasyTrans译得—基于深度学习和端云结合的视频摘要app”获得此次竞赛的省级特等奖,指导教师位戴鸿君教授、余国先教授和团委孙朋朋老师。山东大学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将最高荣誉“挑战杯”收入囊中,共有12个项目获得省级特等奖,获奖数量创历史最高记录。


此次挑战杯赛集结超过20万名来自山东省各高校的青年才俊,将他们贴近社会时事的科创作品展示在竞赛当中。作品“EasyTrans—译得app”,基于人工智能概念为主而开发面对学习市场的功能应用,通过快速展示出原视频所包含知识内容的功能及配合社会当前协作模式,为受众减少筛选以及查找成本,节省时间实现自我获得知识效率的提升。该项目致力于提高网课观看体验同时该项目的和核心技术还可用于视频审查、广告内容分析等多个领域。基于此次所有参赛队伍的研发项目概念都涉及社会时事讨论或对日常生活现象的研究,既可以看出参赛队伍希望透过作品来表达新青年对社会时事看法,亦将自我想法融入到作品理念当中,真正实现为社会贡献自我的目标。

山东大学作为此次竞赛的承办方,接过赛事大旗,积极开展组织、筹备、安排、宣传等工作。在以“青春筑梦,科创强国”为题的比赛中,经过激烈的角逐斩获本届竞赛“挑战杯”。软件学院学子作为学校一员参与到此次竞赛中、为山东大学所获佳绩尽绵薄之力。在展现山大学子“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精神,努力拼搏挥洒汗水的同时,亦向大众呈现了一场弘扬青春风采、挖掘青年潜力的高水平科创盛会。让软件学子在将来不忘扮演好新时代青年的角色之余,为创新国家和科技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文、图/秦雅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