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学习榜样的力量,做努力奋进的山大人

【 发布日期:2019-04-04 】    作者:

2019年3月29日,山东大学2018年度“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落幕。软件学院2015级软件工程3班团支部荣获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奖,软件学院荣获山东大学十佳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奖,软件学院李鹏泽同学荣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奖,王康玮同学荣获自强之星奖。

1.十佳团支部

IMG_256

2015级软件工程3班团支部是一个优秀而有爱的大集体。团支部内共有39人,均为共青团员,其中包括1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预备党员和2名正式党员,一名党支部副书记。

团支部内共计两人获国家奖学金,一人获潍柴动力奖学金。全班有超过40%的同学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其他各类单项奖学金,远超平均水平,居学院榜首。

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方面

IMG_257

山东鲁能比赛、西部山区支教、中国大学生数媒科技大赛,到处都有我们的身影,全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1名同学获得了山东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6名同学被评为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4支队伍被评为校优。

学生工作方面

IMG_258

团支部内有两名同学曾留任软件学院学生会主席团,1人担任山东大学创新创业俱乐部副理事长,2人担任实验室负责人,3人担任学生在线及社团负责人。团支部成员曾获得包括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十佳班长、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5人次)、山东大学优秀团干部、山东大学学生会优秀骨干等在内的诸多荣誉称号。

科创竞赛方面

团支部内诞生了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铜奖、“深圳杯”、“高教社杯”数学建模全国二等奖、“发现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9人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M奖、H奖。在山东省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省级知名赛事中,共计获奖50余次。

科研实战方面

现有三人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八人担任教师科研助手。同学们还参与了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山东大数据中心、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信息检索中心、九秒科技公司的各类项目开发。截止现在,有四名同学已自主创业并注册公司,有五名同学已经收到了来自阿里巴巴、百度、网易、美团等多家知名公司的实习offer。

团支部始终坚持党的思想引领,展开了“十九大专题学习”、“习近平的知青岁月”、“重走长征路”等多项主题团日班会。在团支部举办的十几项主题团日班会、班级建设活动中,同学们也从不缺席。在这些活动中,3班团支部的同学们不仅增强了内部的凝聚力,还在思想水平上不断提高,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2.十佳志愿服务奖

软件学院的社会实践部,创建于2000年,负责着软件学院的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社实部怀着奉献社会、传递文明的初心,抱着为广大青年群体提供志愿服务机会、丰富大学生活、实现人生意义的想法,社会实践部的每一位成员齐心协力积极寻找社会实践基地并努力与其达成长期合作。

开展了鲁能志愿服务、芙蓉街百花洲志愿活动、大白超人助学计划,洪家楼献血车志愿活动等一系列社会志愿服务项目,积极与项目负责人联络沟通,定期招募志愿者,录入志愿时长,为志愿者和社会群体搭建桥梁,为社会的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开展的志愿服务:

鲁能志愿服务

IMG_261

帮助维持球场秩序,提供便利服务,协助人员进场出场

2018年共计参与人数843,人均7小时,共计5901小时;2017年共计参与人数221,人均7小时,共计1547小时;2016年共计参与人数62,人均7小时,共计434小时。

芙蓉街百花洲志愿活动

2018年参与共计人数166,人均8小时,共计1328小时

大白超人助学计划

IMG_262

协助老师代为管理小学课堂自习情况

2018年共计参与人数124,人均四小时,共计496小时;2017年共计参与人数139,人均四小时,共计556小时。

洪家楼献血车志愿活动


协助医护人员组织献血人员

2018年共计参与人数45,人均8小时,共计360小时。2017年共计参与人数103,人均8小时,共计824小时。

除此常规活动(截至目前已录入数据),还有众多其他活动。

2018:历下区创益园志愿活动、山东大学2018年公益嘉年华、唐仲英爱心社商河项目之乐游山大活动等。

2017:五彩课堂志愿服务活动、“美丽中国·最美青年”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主题展、社区科技助老活动、校园保卫战等。

2018时长分配:组织内部总计920h,人均20h,学院同学总计7105h,人均9h。

3.

自强之星

“感谢学校,感谢老师,感谢同学。是他们鼓励我,激励我克服困难。这次获奖对我来说既是一次荣誉,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它激励着我不断向前,去迎接新的挑战!”

——“自强之星”王康玮获奖感言

2018年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自强之星”奖获得者王康玮,是软件学院的一位学生。2014年,王康玮同学突发硬膜下血肿,右侧肢体失去自主活动能力。在他最绝望、最无助的时候,是同学、老师开导了他,给予了他力量,在了解到他的情况之后,学校也第一时间给予了他帮助。

在经过两年的康复训练后,王康玮同学重返校园。由于身体行动不便,学院安排了一间单独的宿舍,方便王同学的母亲照顾他的起居。长期的治疗几乎花光了王康玮同学家的积蓄,学生自主中心的老师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上报校领导,免去了王康玮同学的学费,同意了他的助学金申请,还帮助王同学的母亲在校园内找到了一份工作。

王康玮同学自己是一个十分坚强的人。右手无法写字,他就苦练左手写字,上课时内容听不懂,他就主动问老师、同学帮忙,平时利用课余时间预习复习,假期呆在家中看书。在他的努力下,成绩渐渐有了起色。

坚强、自觉,勤奋,勇敢,王康玮同学的事迹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他是受伤的白鸽,在他人的帮助下重新飞翔,他是进击的巨人,榜样的身躯给予我们力量。

4.

校长奖学金

李鹏泽,软件学院2015级本科生,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操行评定为优,三年综合排名在292人中位列第二,并在大学中连续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且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软件学院院长奖学金、潍柴动力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

IMG_256

李鹏泽担任班长、原学生会主席一职,班级、软件学院学生会取得各种荣誉。连续两次带领班级取得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校级优秀班集体、一级团支部的称号。此外,李鹏泽所在的团支部还获评先进团支部。

在科技创新活动当中,李鹏泽作为负责人参与一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获得二等结题。李鹏泽在国际会议ICA3PP 2018上投稿一篇文章《Bridges the Crowd:Rim Chain Framework》并被录用。李鹏泽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三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H奖,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一次,三等奖两次。在社会实践方面,李鹏泽在2017年暑假期间,参加了“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社会实践,前往临沂进行主题探访。

(供稿:王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