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专访|2018年度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李鹏泽

【 发布日期:2019-04-03 】    作者:

李鹏泽,山东大学软件学院2015级本科生,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操行评定为优,三年综合排名在292人中位列第二,并在大学中连续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且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软件学院院长奖学金、潍柴动力奖学金。

今年,凭借着优异的成绩,他荣获校长奖学金。对于获得这份荣誉,李鹏泽谦虚地说到:“非常荣幸能够代表软件学院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这是对我过去四年工作和努力学习的认可,也是给自己大学四年以来最好的交代。”整个采访过程中李鹏泽都保持着谦逊温和的态度,认真回答着记者的每一个问题。

谈及大学生的主业——学习,李鹏泽的语气严肃了起来:“在专业知识学习方面认真钻研,并努力为同学们解决日常的困难疑惑。除了必修科目,还要自行研究其它与专业知识相关的内容,借此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扩展自己的专业视野并提高自身知识储备。”除此之外,对于同学们心中的疑惑——如何学习软件工程这门学科,李鹏泽认为“首先我们是工程类学科,这意味着工程实践能力非常重要,有的同学可能大学四年下来还是和大一一样,代码不怎么会写,这无论对我们以后深造还是工作都是非常不利的。当然了,理论知识也应当学好,学好之后才有能力去进行一些创新性研究或者软件开发。”

在大学,优秀不仅仅只意味着成绩突出,还在于综合素质的发展。李鹏泽担任班长、原学生会主席等职,班级、软件学院学生会取得各种荣誉。他连续两次带领班级取得、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校级优秀班集体、一级团支部的称号。此外,李鹏泽所在的团支部还获评先进团支部。面对记者对学习工作和生活之间如何保持平衡的提问,他感慨地说:“不同的学生工作有着不同的特点,有的是开学忙,期末闲,有的是平时冷不丁来一档子事,认清楚自己工作的特点,平时规划好,多学一点习,这样哪怕有工作会耽误一点时间,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被问及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李鹏泽答道:“各位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为了提升自己,可以加入各类实验室或者选择担任老师的科研助手,通过实践的方法提升自己是最快的。多参加一些竞赛,多去做一些尝试,大学四年很短暂,希望大家好好珍惜。”

采访的最后,李鹏泽向记者讲起大学的收获:“大学四年我收获了很多朋友,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也遇到了许多良师,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自己也从一个对编程一无所知的人,到现在学了很多门编程语言,了解了很多计算机学科的知识。”他表示:未来在研究生阶段还是会继续努力学习工作,争取多做出一点成果。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相信他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持着这份对生活的热爱,到达属于自己的远方。

(文/李宗亮、刘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