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选拔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4-14 】    作者:

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为适应信息化时代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好地推动各学科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培养我校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实践能力,为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遴选优秀参赛作品,现举办2023年(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

一、大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我国高校面向本科生最早的赛事之一,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自 2008 年开赛至 2019 年,一直由教育部高校与计算机相关教指委等或独立或联合主办。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服务。

2023 年(第 16 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教师组成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大赛以三级竞赛形式开展,校级赛——省级赛——国家级赛(简称“国赛”)。国赛只接受省级赛上推的本科生的参赛作品。

二、参赛对象

1.山东大学在籍所有本科生(含港、澳、台学生及留学生)。

2.每个参赛队可由本校的若干名学生组成,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科报名,每队最多可以设置2 名指导教师。

三、作品分类

2023 年大赛分设 11 个大类,分别是:

1)软件应用与开发

2)微课与教学辅助

3)物联网应用

4)大数据应用

5)人工智能应用

6)信息可视化设计

7)数媒静态设计

8)数媒动漫与短片

9)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

10)计算机音乐创作

11)国际生学汉语,写汉字

其中,2023年大赛数媒类与计算机音乐创作类作品的主题是中医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之三

更多具体赛事内容请关注2023年(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信息发布网站:http://jsjds.blcu.edu.cn

为了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促进文科教育的融合化、时代化、中国化和国际化,对于各个大类作品,鼓励我校学生基于以下主题进行作品创作,涵盖但不局限于:(1)中华文化类,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文化新貌,创新呈现中华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注重人类文明互鉴,彰显时代特色,体现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意思维。(2)红色传承类,展现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历史事件、革命文物、革命遗址,英雄人物与事迹,党员先锋模范案例等;(3)国际传播类: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推进中国走向世界和世界读懂中国的短视频、微电影等。(4)知识科普类:展示和传播各种科学现象、人文社会、政治经济原理,以及日常生活等知识; (5) 教育教学类,展示具有创新意义的教育教学手段与内容,包括课件、游戏等;(6)操作技能类,展示各类制作、加工、装配等操作技能,以及艺术技能等;(7)虚拟场景类,模拟工程建造、生产过程、经营活动、传统技艺,以及生产劳动等场景数字化展示;(8) 社会公益类,包括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人文关怀等。

四、日程安排

校赛分初赛选拔和决赛两个阶段。作品征集结束后,将组织评审组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作品初审优秀者将参加决赛现场演示和答辩完善,按照专家意见完善修改后,方可代表学校进入省赛。决赛选拔的现场演示、答辩具体时间及地点待另行通知。

报名时间

即日起开始报名,截止时间20224月30日。

报名方式

5月3日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将《附件22023计算机设计大赛校赛报名表》发送至邮箱sdu_4cxs@163.com,邮件主题命名为“计算机设计大赛-校赛-学院”,报名表命名格式为学院-联系人-联系电话

作品提交

1)于2023430日前提交作品。本次校赛将采用大赛官方竞赛平台:https://2023.jsjds.com.cn/,请参赛团队按时注册和提交报名相关材料及参赛作品。竞赛平台使用说明详见《附件3:使用说明-参赛作者》。请将作品上传至百度网盘,分享作品链接及提取密码。百度网盘作品提交的内容主要包括①作品源文件或过程文件;②作品演示文件,例如作品功能演示视频、作品展示PPT等。作品提交内容及模板可参考以下链接:http://jsjds.blcu.edu.cn/zlxz.htm。(百度网盘作品分享链接请设置为永久有效)

2)对递交材料不齐全的作品,将有权对其进行降级或取消其参赛资格。因为初赛选拔采取网评形式,提交的作品材料一定要能够容易让评委清晰理解作品内容,一定要提交清晰且有字幕解说的演示视频、程序源码及可执行文件、网站链接、文档说明、图片、PPT等。

五、相关说明

1.请各院部接到通知后,按照通知要求及大赛规则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2.大赛原则上按照参赛数量的60%设置获奖项目,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项,将从中选拔优秀作品参加2023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山东省赛,进而参加全国决赛。

校内选拔赛时间会根据省赛、国赛的具体时间做相应的调整,参赛人员可以先提交校赛报名表,准备作品,请各参赛团队队长、指导老师、学院负责竞赛教师加入校赛QQ群:663278303,实时信息将会在QQ群里公布。

3.联系人

刘老师,软件学院,电话:15614691168,座机:88391616

李老师,软件学院,电话:15689701379,座机:88364658

穆老师,软件学院,电话:15668457110,座机:88364658

报名请务必扫码加入赛事群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

2023412


附件1:大赛官网说明-2023 年大赛内容、分类、承办院校与决赛时间

附件22023计算机设计大赛校赛报名表

附件3:使用说明-参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