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关于软件学院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方案和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评选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11-30 】    作者:

为了全面落实国家《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山东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教育教学相关文件精神和软件学院建设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目标,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深入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特制订软件学院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方案,并开展2021年度软件学院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加快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加快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申报条件

1. 申报人面向全体承担软件学院各本科和研究生专业培养方案课程的全体教师,申报的课程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 课程要聚焦计算机类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适应大型工业软件和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

3. 课程思政建设水平高,教学效果好。体现学校和学院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创新。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可供借鉴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4. 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授课教师应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高尚。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其中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博士学位,能够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和交流。

5. 优秀案例库。能够按照构建课程体系、知识体系的要求,系统设计、全面推进案例库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机制完善,参与建设的课程和教师多,案例数量大、水平高、使用效果好。

三、立项及评选办法

(一) 立项名额

本科课程支持6项,研究生课程支持3项(不含校级项目,获批山东大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的相关项目自动列入软件学院院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二)申请及评选

1. 项目推选

授课教师或教学团队按照申报推荐条件自主申请,申请材料包括填报申请书1份(见附件1),申请附件1份(内容包括能够证明符合申报资质和已有建设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以上资料以电子文档形式发送至ppan@sdu.edu.cn, 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127日。

2. 项目评审

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参评材料进行评审,择优立项并公示。

3. 经费支持

每项项目学院支持3万元建设经费,建设周期1年,首批拨付建设经费2万元,2022年底进行项目考核,考核通过后继续支持1万元。获批山东大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的相关项目按照11配套支持。

4. 项目建设与考核

项目结题应至少提交以下成果内容:

(1)含有课程思政建设内容的教学大纲1份;

(2)不少于5个课程思政案例的教案;

(3)基于雨课堂或其他在线方式的课程思政教学单元微课(能够证明日常教学课程思政的落实情况);

(4)开设一堂课程思政观摩课,由学院组织考核小组进行课堂观摩评价。

(5)其他跟课程思政相关的成果。

四、联系人及电话

软件学院: 潘鹏  88391608   ppan@sdu.edu.cn

尚文 88392497   shangwen@sdu.edu.cn

附件如下:

1. 2021-2022年度软件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请书

2.附件(格式自定)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

202111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