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软件学院“兴学强院,以赛促教”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10-12 】    作者:

2021年适逢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山东大学软件学科发展50周年、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院20周年华诞。为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产出为导向的教学改革理念,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提升,学院决定启动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凡在软件学院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9811231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实验岗教师均可报名。其中,19861231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实验岗教师均需报名。

二、比赛内容

参赛内容包括:(1)课程教学大纲设计;(2)教学节段教案设计(教学节段指连续15分钟课堂教学的教学内容)。(3)课堂教学现场比赛(现场教学与教学反思。教学反思指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陈述教学心得)。

三、比赛规则

1. 比赛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评分由两部分构成,其中教学设计材料(参赛内容的第(1)(2)两部分)评审占20分;课堂教学现场比赛(参赛内容的第(3)部分)占80分,其中课堂教学表现75分,教学反思5分。各项分值及评分细则见附件1

2.参赛课程须提交的教学设计材料包括:(1参赛课程完整的教学大纲;(2参赛课程3个学时教学设计方案;(3参赛课程3个学时相对应的3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件。(4参赛课程3个教学节段的目录。教学比赛材料提交详细要求见附件2

3. 课堂教学现场比赛分为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两个环节。(1)课堂教学环节规定时间为15分钟,评委从提供的3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进行课堂教学展示。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粉笔、白板笔、翻页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2)现场教学后进行教学反思环节,规定时间2 分钟。

四、时间安排

选手应于20211018日前报名并提交参赛材料(材料压缩成一个文件,命名格式:教学比赛材料-姓名.zip)。

报名及材料接收邮箱:202094000016@sdu.edu.cn

比赛时间:20211021日早上8点开始

比赛地点:软件学院教学5区(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五、表彰与奖励

比赛设立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和相应奖励。其中,一等奖颁发证书及奖金5000元,并将授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青年教学能手”称号,二等奖颁发证书及奖金3000元,三等奖颁发证书及奖金2000元。学院将从获奖教师中择优推荐参加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六、比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赛事联系人:邵一丹,刘彪;0531-88391616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