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简章】“人工智能与工业软件”微专业招生简章

【 发布日期:2021-05-25 】    作者:

工业软件是指关系国计民生工业领域的基础性软件系统,是中国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瓶颈和核心技术,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创新能力、提高研发效率的核心支撑,是国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大力发展工业软件是国家软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战略和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软件产业创新发展五大领域之一。人工智能是赋能大型工业软件取得技术突破,占领国际技术前沿的重要引擎。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在长达20余年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办学实践中,已经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和工业大数据方面积累了深厚基础,已经形成了产学研结合、国际化融合、承担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工程、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集群的特色和优势。软件学院目前进入“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阶段,学院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途径,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特色发展为重点,深化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开展关键核心软件技术攻关,促进软件生态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软件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跨越。

结合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和国家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的良好契机,软件学院面向人工智能与工业软件的特色化示范性专业发展定位,依托山东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院、众智科学与工程国际联盟和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可视媒体智能处理等学科、平台和人才优势,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设“人工智能与工业软件”微专业。该微专业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发挥软件学院特色化、示范性和国际化办学特色,培养人工智能赋能大型工业软件方面的交叉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一、微专业简介

人工智能与工业软件微专业是聚合了人工智能与大型工业软件的核心理论与技术,聚焦人工智能赋能大型工业软件的研发创新,主要开设了专业相关的数学与力学基础知识和理论,工业软件核心技术、软件架构、典型应用,人工智能基本理论与技术,工业大数据管理与智能软件等方面的内容,按照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培养具备人工智能和大型工业软件领域专业复合知识和能力的跨学科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与工业软件微专业面向国家软件创新重大战略需求,解决软件强国建设中五大重点领域之一大型工业软件人才需求,培养具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坚实的人工智能和工业软件理论知识和技术基础、具备设计研发应用工业软件的知识体系,卓越的工业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和组织管理能力,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工业软件技术领域交叉复合型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

三、核心课程设置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工业软件数学基础和理论基础、工业软件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工业大数据与智能软件。

四、学制与结业

微专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授课方式,修满16学分且成绩合格后,授予“人工智能与工业软件”微专业荣誉证书。修读期限为2-4个学期。

五、报名与选拔

招生人数:首届招生30人,面向山东大学数学和工科类二年级及以上在校本科生。

报名要求:

1. 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养。

2. 综合素质高,主修专业课程无不及格现象且专业排名年级前50%。

3. 已修过高等数学(1)和(2)(修满10学分)。

报名方式:请将报名表作为附件发送至tzhgl@sdu.edu.cn

邮件主题命名为:姓名+学院+微专业;邮件附件为填写的报名表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6月20日

咨询电话:88391608

软件学院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