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软件学院关于组织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1-30 】    作者:曹梦璐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及学校关于举行“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校内选拔赛(暨山东大学第三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精神,学院组织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巩固高校国家安全防线,提高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教材、进学校,进头脑,营造良好的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氛围。

二、赛事主题

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共同承担

三、赛事组织

(一)参赛对象为全体学生。

(二)本科生以团支部为单位宣传发动,研究生以党支部为单位宣传发动,组织学生参赛,设优秀组织奖。

四、竞赛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学生安全行为与规范等重点内容等。

五、赛程

(一)校内选拔赛

1.扫码报名:本次竞赛已纳入学校拓展培养计划,请同学们先在学校拓展培养综合管理系统进行报名,以备后期数据维护。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山东大学拓展培养计划”进行一键扫码报名。

软件学院各党支部、团支部将参赛名单和参赛比例于2月22日前汇总至大赛联络人处,本科生发送至niuyiq01@mail.sdu.edu.cn,研究生发送至yanjiaxin8410@163.com。

        2.参赛方法:采取线上答题。通过“平安山大”微信公众号里“平安校园”,“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板块进入,学校填:山东大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然后注册进入,设有学习区和竞赛区。

        3.比赛方式:线上限时答题,设定3次答题机会,取最高分。

时间:1月26日至2月22日。

(二)省赛

前期培训:进行相关知识、仪表礼仪以及比赛技巧等内容培训。

培训人员:本次校内选拔赛取前100名,该次获得奖项的部分同学,将与前两届曾获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的部分在校同学,以及在各类安全类竞赛中获奖的同学等,一起于2月下旬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校内选拔赛训练营,择优参加山东省的选拔赛。

省赛方式: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加,比赛具体形式另行通知。

时间:约在3月上旬

(三)国家赛

参赛方法:省赛优胜队伍代表山东省参加国赛。

比赛方式:分三轮,设有问必答、视频案例分析、限时答题、安全公开课(可以以小品、表演、演说等形式进行)、辩论赛。

时间:4月上旬

六、奖励办法

本次校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另有奖金、奖品等奖励。

请各党支部、团支部在本支部内广泛宣传,积极动员,保证一定数量的参赛人数。各党支部参赛比例纳入全年推优入党计划分配和党支部年度考核,各团支部参赛比例纳入五四评比及团支部达标升级考核。

学院根据参赛组织及学生获奖情况,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对校赛获奖及表现优异同学另有奖金、奖品等奖励。

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是提高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与防范技能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深入创建平安校园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展示各高校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成果的重要平台和成绩经验。各党支部、团支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参赛动员,广泛宣传、积极参与、精心组织,争取取得好成绩。

七、如有未尽事宜,请联系:

        燕嘉鑫:17864154857

        牛毅群:15170382077


                                                                                                         软件学院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