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软件学院关于2021年寒假研究生放假和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12-23 】    作者:曹梦璐

根据山东大学2021年寒假学生放假、假期管理服务和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实际,现将软件学院2021年寒假研究生放假和春季开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 总体要求

1.错峰离校、错峰返校。

2.寒假非必要不留校。

3.校园相对封闭管理。

4.避免校内大规模聚集。

5.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出境。

二、 寒假学生离校安排

1.原则上,在校内无重要科研任务的研究生113日前离校,离校前需提交导师知情同意书、软件学院寒假安全与疫情防控承诺书。

2.在校内有重要科研任务的研究生,经导师提出申请、学院研究同意后允许113日后留校,但同时需明确学生离校时间。

    三、春季学期返校安排

    1.返校时间

    (1)提前批,219日(正月初八、周五),在校内有重要科研、实习任务,申请提前返校并经导师和学院同意的研究生返校。

    (2)第二批,228日(正月十七、周日)。

    2.返校条件

    (1)国内低风险地区学生返校需申领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持绿码方可申请返校。

    (2)返校学生需上报返校前14天旅居史。

    (3)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

    (4)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以外的疫情重点地区学生,离开居住地前需进行核酸检测,持阴性结果,并申领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持绿码方可申请返校。

    (5)在境外的学生暂缓返校。

    (6)学生在保证线上和自主学习质量的前提下,可申请暂不返校。

    (7)在校外参加实习实践的同学,可不返校。

    3.返校流程

    (1)网上申请:学生按规定批次返校时间提前一周提交返校申请,进行健康和遵守校园防控规定承诺,学院对返校信息进行审核汇总。

    (2)校门核验:返校期间,在指定校门口进行身份核验,并测温后入校。发现体温异常或出现可疑症状人员,立即进行体温复测及后续处置。原则上,送行亲友不入校。

    (3)集中报到:规划入校路线,学院设集中报到服务点,验证返校码,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在宿舍楼入口发放简餐,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不外出活动。

    (4)对暂时不能返校的境内境外学生(含交換生)办理线上报到注册手续。

    四、寒假期间学生管理服务

1.持续开展思想教育与引导

学生工作办公室、各研究中心要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使广大同学充分了解学校寒假放假、春季开学及假期管理服务等相关安排,对疫情防范进行反复提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学院分管副书记、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生,了解学生诉求,掌握思想变化,把思想工作做到前面。

    2.完善学生信息台账

    辅导员要按班级建立每日留校和离校学生数据台账,动态掌握留校学生变化情况;对学生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台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中高风险地区以外的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重点实施健康监测,落实“一人一档”管理;完善留校学生意见反映渠道,及时回应学生诉求。

    3.保持校园严格管理

寒假期间学校将强化校门管理,出入严格,相对封闭。留校学生要坚持非必要不外出,放假一周后至开学一周内,学生外出实行申请审批制,严格掌握留校学生外出行动轨迹。教室、餐厅、图书馆、体育馆等室内公共场所,在保证学生需求的前提下,将减少开放。

    4.落实日常防护措施

寒假期间执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校各类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第二版)》,落实每日三测温两报告制度,落实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不聚集、不串门“1米线和定期消杀、两点一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5. 做好有针对性关心帮扶

    学院分管副书记、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要关心各类困难学生学习生活,关注学生心理变化。持续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开展线上就业推送、指导和咨询。

    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将持续开展线上心理健康咨询。






五、严格落实防护职责

1.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1)学院主要负责同志践行“一线规则”,靠前指挥。如有寒假留校学生,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在岗带班,导师、辅导员轮流在岗值班。

    (2)留校研究生导师为第一责任人。

    2.明确管理服务网格

    如有寒假留校学生,实行实验室-研究中心-学院三级网络管理服务制度。学生工作办公室根据留校学生情况,制定网格化管理服务措施,对最小单元格责任人进行培训,明确相关责任。

    3.优化应急处置流程

    各单位在寒假期间要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应急状态和快速反应能力,确保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和应急处置流程快速精准落实。

    以上安排根据学校要求及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随时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