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关于申报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支部主题立项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3-27 】    作者: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发挥党支部在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兴学强院”行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学院党委围绕“党建工作引领和助推兴学强院”为主题,在师生党支部中开展“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立项和党支部主题立项活动。

一、立项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意见》,紧密结合《软件学院兴学强院行动计划(2020-2024)》,重点围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加强教职工和党员教育管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设计方案。主要围绕以下三个主题展开。

1.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创新党建模式,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大力提升党支部在兴学强院行动中的“引领力”。

2.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寓于日常教学科研管理活动中,围绕兴学强院行动计划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形成高校党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度融合机制研究;党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两张皮”。

3.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提升新时代党支部的组织力,激发师生员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新时代高校师生党支部组织力提升研究

二、具体要求

1.“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立项和党支部主题立项活动是学院推进基层党建创新的有力抓手,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密切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党员特点,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组织方案申报和实施,推动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2.各党支部要积极拓宽视野,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设计活动内容,从机制、方法、途径、形式等方面探索创新,努力提升立项活动的层次和质量。活动方案力求主题明确,特色鲜明,形式生动,内容丰富,具有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

3.根据学院党建实际,鼓励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申报,共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或共同开展立项活动,学院将重点培育2-3个“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持3-4项有特色的党支部主题立项活动。原则上,“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立项执行期为3年,党支部主题立项活动执行期为1年。立项分为课题研究和创新实践两类,其中,课题研究类结项时需提交形成的论文或调查、研究报告等文字成果材料;创新实践类结项时需提交项目结项报告及能够反映活动过程和成效的文字、图片、视频等支撑材料。

4.请各党支部于4月10日前将《山东大学软件学院2020年“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立项和党支部主题立项活动方案申请表》电子版报学院党委。电子信箱:sunweijia@sdu.edu.cn

5.2019年软件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人工智能所党支部的校级立项“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学生党员创新型理论实践活动”同时总结验收,请对照立项方案,全面梳理项目开展情况,凝练特色做法,总结经验启示,认真填写《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总结验收表》(附件3),于2020年4月10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至sunweijia@sdu.edu.cn

附件1:2020年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申请表(课题研究类)

附件2:2020年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申请表(创新实践类)

附件3: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总结验收表

软件学院党委

2020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