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学科组学术讨论班(09年第12次)

【 发布日期:2009-06-02 】    作者:

   主题: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学科组学术讨论班(09年第12次)
    时间:6月4日(周四)下午3:00
    地点:办公楼圆形报告厅
---------------------------------------------------------------------------------
    附报告次序:
    报告一:姚丽丽 李 磊
    报告二:戴艳飞 刘 尧
----------------------------------------------------------------------------------

    报告一:姚丽丽   

题目:虚拟装配培训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摘要:随着人机交互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在机械装配维修培训教育中,虚拟装配培训方式越来越体现了它的优势。本文在对三维交互、虚拟装配和动画脚本演示研究基础之上,设计了一个虚拟装配培训系统,实现了装配过程的脚本制作、装配学习以及模拟训练和考核等功能。通过本系统,学生可以通过动画演示来学习拆卸装配过程并可以根据提示模拟操作和考核,方便了学生学习,打破了培训设备、培训时间和培训场地的约束,避免大量的设备投入,利于大规模和长时间培训。

------------------------------------------------------------------------------------   

    报告二:戴艳飞

题目:基于相机参数的图像拼接检测

    摘要:随着摄像技术的发展,和各种伪造图像方法的完善,图像的真伪鉴别成为图像学和模式识别领域中的难点。已知的伪造鉴别算法都存在各种缺陷,易受攻击,本文提出了利用相机内部参数检测拼接图像的算法。主要介绍相机内部参数的求解,如何利用相机内部参数鉴别图像真伪,以及估计单幅图像内部参数估计的模拟实验,实验结果分析及下一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