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 正文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第二批次

【 发布日期:2023-04-23 】    作者: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根据《关于印发〈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考核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山大研字〔201782号)、《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修订)》(山大研字〔201466号)、《山东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结合软件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招生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和分管纪检监察的负责人任副组长,领导组织本单位博士生招生工作。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党委和研究生院的领导下,负责软件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工作,制订招生政策,分配招生计划,处理招生问题等。研究生教务办公室负责相关具体事务的组织落实。

(三)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将招生工作情况向本单位党委汇报,接受单位党委的领导;要对本单位所有参与招生工作的人员进行保密安全教育和业务培训,组织招生考试工作人员签署保密责任书,组织命题人员签署保密承诺书,并根据工作进度组建命题小组、阅卷小组、材料审核小组、考核小组等工作队伍。

二、招生方式

软件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采取以下三种方式:

(一)本科直博:从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招录办法见我校当年发布的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简章。

(二)硕博连读:从我校在读硕士生中择优选拔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招录办法见《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山大研字〔202070号)。

(三)申请-考核:按照考生向招生单位申请、招生单位组织考核的方式选拔招收博士研究生。

三、招生专业及导师

我院2023年招收的博士研究生专业:

学术型博士:软件工程(083500)、人工智能(0835J1);

专业型博士:软件工程(085405)、人工智能(085410);

招生为我院2023年招生简章中所列的招生团队。具体以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上公布的专业目录为主.招生团队介绍请参考学院主页各招生团队介绍。另外,请报考学生与导师提前联系,确认导师是否有2023年的招生计划。

四、报考条件

报考我院博士研究生的考试,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符合《山东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所规定的申请条件,详见研招办主页信息。

(二)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

(三)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四)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

五、报考程序

硕博连续和申请-考核方式报名的考生的报考程序如下:

(一)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3423-2023430日。

如果因合格生源不足导致招生计划剩余或者学院后期有新增招生计划,学院将在2023年再次组织报名,请关注软件学院主页通知。

考生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

(二)报名申请材料及审核

1. 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须要将以下全部申请材料以一个PDF文件形式在430日前发送csgra@sdu.edu.cn。文件命名格式:姓名+2023年软件学院第二批次博士报名申请材料。

1)《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简况表》,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等。

2)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主要阐述本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4)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6)本科及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7)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其中一份推荐书为考生拟报名招生团队招生导师签字出具。

8)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的复印件。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考生简况表、专家推荐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专项计划报考审批表等相关表格请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进行下载。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提交虚假材料等违纪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2. 学院组织专家成立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成果、获奖等级、科研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进行评价和打分,满分100分。

3. 学院根据材料审核成绩确定来校参加考核人选。审核结果学院通知考生,并在学院研究生教育网站上公示。

(三)考核程序、内容及方式

具体考核时间在博士招生QQ群“2023年软件学院博士招生群–第二批次:745726159”另行通知。

具体考核程序及内容如下:

1. 考核前学院将对参加考核的考生的报考资格和申请材料进行复审,复审合格者方能参加后续考核环节。

2. 考核科目包括外语、招生目录中公布的第三门考试科目以及综合素质考核。各科目成绩均采用百分制,各科根据每年试题情况划定合格分数线,低于合格分数线者不予录取。其中,软件工程学位点的考生(包括软件工程学术学位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第三门考试科目考核内容为“高级算法设计与分析”相关内容,人工智能学位点的考生第三门考试科目考核内容为“高级机器学习”相关内容。综合素质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

1)英语听力、口语(计10 分)

2)综合知识考核(总计90分)

a. 考生对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过去的研究工作经历和成果(30分);

b. 考生对报考专业学科发展的了解程度及读博期间的科研计划(25分);

c. 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5分);

d. 考生的科学研究潜质与创新能力(30分);

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录取成绩=材料审核成绩*10%+(外语考核成绩+第三门科目考核成绩)/2*3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60%

3. 外语、第三门考试科目和综合素质考核暂定线上考核方式(后期视疫情情况调整),详细考核方式另行通知。

4.考核成绩当批次有效,招生单位如有新增计划,将重新组织报名和考核。

(四)加试

1.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至少3门硕士生主干课程(含思想政治理论),同等学力在职申请硕士学位、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人员加试1门。具体加试科目详见我校招生专业目录;

2. 加试考试科目的考试方式另行通知。

3.加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成绩,但加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是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内容,招生单位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三)招生单位在综合素质考核时将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导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招生单位还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四)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招生单位应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七、体检

(一)体检工作在拟录取后进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考生自行联系当地医院(三甲以上)进行体检,并将体检报告寄给校内招生单位,也可在研究生入学后统一做入学体检。

(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三)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档案、工资关系

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615日前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调入我校(应届硕士毕业生可在入学前调入)。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拟录取时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对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不能按时转入我校的非定向就业考生和不能签订定向就业合同的定向就业考生,取消拟录取资格。

九、咨询方式

加入QQ群:

“2023年软件学院博士招生群–第二批次:745726159”

联系人 : 张老师

联系邮箱:csgra@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