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 正文

2022年软件学院博士招生团队简介——数据智能与协同安全团队

【 发布日期:2021-12-12 】    作者:

(一)、团队教学科研等情况介绍

数据智能与协同安全团队围绕数据智能与协同安全目标,主要研究:

1)针对人工智能安全目标,开展基于文本大数据的智能理解算法安全性研究,结合语言学知识,发现和生成攻击样本;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可控的专业文本攻击样本生成,检测抄袭和欺诈样本,促进文本智能算法的安全标准与规范建设。

2)面向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研究联邦学习,进行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数据协同利用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基于社会媒体用户行为大数据,研究用户身份、属性、位置等敏感个人信息所面临的隐私威胁,帮助用户更好地进行大数据环境下多应用关联的协同隐私保护。

3)针对网络流量大数据,进行二进制代码智能分析、网络攻击建模与分析等,辅助互联网安全管理机构进行监管。

4)针对数据安全问题,研究密码算法与协议设计、安全多方计算理论及实用化、安全多方计算协议、后量子密码算法、可搜索加密、区块链技术等。

团队成员主要承担数据结构、离散数学、操作系统、自然语言处理、密码学、算法设计与分析、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网络安全等课程,曾多人次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教师,荣获“泰山学堂毕业生最喜欢的老师”等荣誉称号。

(二)、2022年团队招生导师

孙宇清,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委员,香港大学和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语义与协同计算,近几年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发改委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十余项研究课题,以及多项企业合作课题。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是国际权威学术期刊TDSC, TSMAC, JNCA等和国内权威学术期刊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二十多个期刊审稿人,十余个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或委员,全国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招生方向为面向文本理解的智能算法漏洞发现和攻击样本生成,融合专业知识的可控攻击样本生成等。

(三)、团队其他组成人员

徐秋亮,教授

现任中国密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商用密码协会理事长,山东计算机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委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的研究,在世界密码学三大顶会CryptoAsiacrypt发表安全多方计算、零知识证明等基础研究论文6篇,目前为止共发表论文100余篇。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他国家项目、省级重大项目等多项。现在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密码算法与协议设计、安全多方计算理论及实用化,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数据协同利用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

王风宇,工学博士,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二进制分析实验室负责人。2007年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主要包括:二进制代码智能分析、网络流量建模与分析等。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信息安全研究计划、国家信息安全重点工程专项、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子课题等十多个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其中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家互联网安全管理机构部署运行,在保障国家网络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Computer&Security、软件学报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会议发表20多篇论文,并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承担了操作系统、网络安全等课程教学,先后指导20多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中科院、华为、百度等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

蒋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近年来一直从事密码学与信息安全领域的研究,在安全多方计算协议、后量子密码算法、可搜索加密、区块链技术等领域进行了全面且深入的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GF项目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在COSE,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高水平期刊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此外,还担任了中国密码学会安全协议专委会专家委员,以及多个国内外知名期刊审稿人等社会兼职。

孔凡玉,副教授

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委员、密码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兼职。主要从事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人工智能安全、联邦学习等研究,发表论文50多篇,并被SCI、EI、ISTP等收录。承担或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研奖励基金等科研项目,参与完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理论与实践》等两部学术著作,完成1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获得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等科技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