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 正文

2022年软件学院博士招生团队简介——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处理团队

【 发布日期:2021-12-12 】    作者:

(一)、团队教学科研等情况介绍

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处理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智能硬件与边缘计算、网络与云计算、嵌入式与物联网应用方向的研究工作,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特别资助类博士后1人,包括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齐鲁青年学者1人。近几年来,团队师生已在IEEE TPDS、Bioinformatics、TC、TOS、TCAD、TECS、TMC,TDSC,Ubicomp,TPAMI等国际知名期刊和SC、CVPR、NSDI、FAST、DAC、PPoPP、IPDPS、DATE、IEEE Cluster、ICPP、LCTES、ICCD、RTSS等国际顶级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软件著作权30多项。团队坚持产学研结合,黎峰老师创办的金现代公司今年正式上市创业板,成为山东大学产学研结合的成功标杆。团队目前承担了包括863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发改委产业化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德合作科研项目(PPP)等国家和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十余项。团队研究经费充足,目前和德国美茵兹大学(Johannes Gutenberg-University Mainz)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弗劳恩霍夫交互式数字媒体中心(Fraunhofer IDM Centre@NTU)有着密切的交流合作,团队师生多次赴国际合作单位交流访问并联合开展国际合作工作。团队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并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多年来一直大力推动软件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科技创新活动,团队老师多次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参赛队参加国际和国内重要影响力的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如PAC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三连冠(全国首个)。团队培养的博士生、硕士生在科研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所发表的学术成果曾获2020年度国际超算大会(SC 2020)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全国首个),多批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获得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ACM SIGHPC全国优秀博士论文、ACM SIGBIO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研究生学术之星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二)、2022年团队招生导师

1、刘卫国,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7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被授予山东省泰山学者加入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任教并担任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处理学科组负责人。现为CCF高性能计算专委委员,CCF生物信息学专委委员,其研究领域为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处理与分析。迄今为止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发表在包括著名国际期刊如IEEE TPDS, Bioinformatics,IEEE TCBB, BMC Bioinformatics, Computational and Structural Biotechnology Journal,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Biology和著名国际会议如SC, FAST, NSDI, IPDPS, ICPP, BIBM, IEEE Cluster等。其中,所发表的关于使用GPU处理器进行生物大数据处理的论文曾两次获得德国Fraunhofer IGD的最佳论文一等奖;2016年,其参与的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上关于高性能应用IO分析的工作被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授予优秀论文奖;2017年,其项目团队参与的超算应用课题18.9-Pflops Nonlinear Earthquake Simulation on Sunway TaihuLight: Enabling Depiction of 18-Hz and 8-Meter Scenarios荣获超算应用领域国际最高奖ACM“戈登•贝尔”奖;2020年,其团队和德国美因茨大学合作的高性能生物大数据应用课题获得IEEE HiPC最佳论文奖。目前承担了包括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联合基金、中德合作科研项目(PPP)等国家和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

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s://www.sc.sdu.edu.cn/info/1045/2272.htm

2、李新,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国计算机系统结构专委会委员、物联网技术专委会委员,山东大学高性能计算与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中心主任、无人机智能系统实验室负责人。李新博士于2008年3月毕业于中科院软件所计算机应用研究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11年9月至2012年9月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做访问学者。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异构多核任务调度、无人机智能控制、时空图像数据处理、目标检测与跟踪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面上项目。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及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荣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项、微软公司最有价值专家(2003MVP)。

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s://faculty.sdu.edu.cn/lx/zh_CN/index.htm

3、沈益冉,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山东大学-锐思智芯事件驱动视觉联合实验室PI,研究方向智能物联网和计算机视觉。沈益冉教授曾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麻省理工新加坡研究院,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海外著名科研机构和高校工作学习近十年,与海内外著名高校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学术发表方面,迄今为止在包括TMC,TDSC,Ubicomp,TPAMI,CVPR等物联网和机器视觉领域的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在科研经费方面,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并与工业界有着紧密的联系,2021年获得纵向和横向经费超过400万元,用于支持团队师生开展科研所需的设备购置、实验、参加学术会议以及海内外交流等活动。与海外高校著名学者合作共同培养博士生,支持团队内博士生在海外高校联合培养1-2年。团队近期的重点研究方向为:1)动态视觉传感器辅助视频增强中的深度学习算法研究:包括视频超分辨率,Slow-motion,高速和高动态范围场景的去噪去模糊等。2)面向应用的嵌入式机器学习模型设计及其在事件驱动视觉(EVS)移动平台上的实现和优化;面向的应用包括工业制造环境下的高速旋转、震动以及运动的捕捉和测量。

(三)、团队其他组成人员

王华,教授;

黎峰,副教授;

沈磊,副教授;

史清华,副教授;

吴昊,副教授;

朱方金,讲师;

殷泽坤,助理研究员;





团队教学科研等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