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 正文

【学术之星】(提名)詹雨薇:笃行致远 砥砺前行

【 发布日期:2021-06-18 】    作者: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奖(提名)

詹雨薇:笃行致远 砥砺前行

詹雨薇,软件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许信顺教授。研究方向是哈希学习、多媒体检索与分析。在硕士研究生期间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 篇,包括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 ExpoACM SIGM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Retrieval 等国际一流会议。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CCF A类论文一篇,CCF B类论文一篇,第二发明人(导师为首位)身份获批国家发明专利一份。曾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2020年度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三等奖等荣誉,多次在全国和国际学术会议中做英文口头报告。

                                             

随着多媒体数据的爆发式增长,由此引发的维度灾难问题在政府治理、数据安全、日常生活等多个方面给我们带来深远影响。面对海量以多种模态来表示的数据,对其进行索引、存储、管理和分析,是工业界和学术界所共同关注的问题。“传统的方法难以满足处理大规模多媒体数据的需求,如何有效应对大规模数据的存储开销变大、跨模态检索效率较低等问题迫在眉睫,”詹雨薇介绍道。基于机器学习的跨模态哈希方法以其高效索引和快速查询的特点,成为存储或检索大规模数据最流行的方法之一。哈希学习方法可以将原始的高维特征空间中的数据表示变换成低维汉明空间中的二进制编码表示。通过这种变换,可以达到降维的目的,使哈希学习具有存储消耗低的优点;并且在计算哈希码之间的距离时,可以使用效率极高的异或操作,使哈希学习具有快速检索相似样本的能力。詹雨薇的研究正是依托于哈希学习的优势,致力于推动其更贴合真实世界的场景。

詹雨薇这样介绍自己对于研究的无限畅想,跨模态哈希领域仍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使用哈希学习技术满足许多潜在的真实世界的需求是我一直在追求的事。虽然研究不是那么容易,但是一点点的克服困难,自身的成长会让我觉得欣喜,做出成果也会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因为觉得这个领域的发展正与我有关

回忆学术研究之路时,詹雨薇总是用“幸运”来形容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需要自己的主动探索。之前学习时目的性是很强的,只需要汲取书本中的前人的思想,但是进入研究生阶段后,你研究的东西是别人所没有研究过的,探索的都是未知的领域,如何开始和有计划性的科研是很大的问题,自主完成论文就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詹雨薇说。第一篇论文总是艰难且最难忘的,从确定选题到完成实验,再到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整个过程历时8个月。“最初实验结果是不太理想的,中间还发生用错评价指标的插曲,幸运的是,实验室的伙伴们和我分享了很多经验,耐心的导师不只是帮我解决科研上的问题,也指导我在遇到困难时,要用怎样的思维来想到解决方案。这种批判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对我以后的研究有很大的帮助。“詹雨薇回忆时感慨道。倾听科研前辈们的发言,反思自己的方式方法,遇到问题时适度转化思路,往往事半功倍。

詹雨薇认为,科研需要一点点的幸运和充分的努力。所谓的“幸运”是指构思论文时的灵光乍现。然而,灵光乍现的机遇可以为最终的模型锦上添花,而这机遇并非凭空而得。偶然的幸运,实则是由汗水所铺就的必然。詹雨薇在大四刚开始就进入了实验室,经历长达一年的基础学习,研读相关方向的理论书籍,编写代码加强动手能力等等。这段学习的经历是慢慢积累的过程,詹雨薇回忆道,“刚进入实验室的基础学习巩固了我的理论基础,对我之后的研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让我做实验时上手很快,理解问题也很快,节省了不少时间,感谢当初不曾偷懒的自己。”在她做研究的过程中,遇到了投稿被拒,实验不利的困难,但是这些在她眼中都是自我提升之路的风景。阅读大量文献,反复修改论文,汲取导师和前辈的意见,一步一个脚印,曾经的挫折总会成为过往云烟。当提到被第一次拒稿的感受时,她轻描淡写地说,“我的导师曾和我说,不要太在意一篇论文的发表与否,要让自己一直保持有新的工作,有新的成长。”耐得寂寞,厚积薄发,这帮助詹雨薇更轻松的驰骋于科研的星辰大海。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在科研创新之路上,总会遇到引导前路方向的人,詹雨薇特别感谢她的两位导师对自己的帮助。“导师让我科研很有安全感,他总是说有问题随时交流,晚上十点回到家会打电话鼓励明天面试的我,投稿前会只睡4个小时为我仔细修改论文。导师不仅在帮我和指导我如何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的接人待物的态度。” 话语间充满她对老师的崇拜和感激。

展望未来,詹雨薇打算在山东大学继续读博深造,现已通过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她说:“很喜欢目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希望自己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勇于探索,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