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 正文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7版)

【 发布日期:2017-09-08 】    作者:闫中敏

专业代码:080902

一、专业简介

山东大学软件工程专业依托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建设,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是首批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01年开始招收软件工程专业方向本科生,2002年获软件工程领域专业硕士授予权。2007年软件工程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07、2008年度被齐鲁软件园评为校企人才对接工程优秀院校,2009年荣获首批“山东省重点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软件工程专业被列入山东大学自主招生卓越计划。

2011年,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印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依托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调整为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学科,依托软件学院进行建设,设立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设立软件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是山东省重点学科。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山东大学软件工程学科排名全国第11位。

软件工程专业伴随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逐渐成长,顺应软件与服务产业的发展趋势,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依托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数字媒体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省部级重要科研平台,以软件科学与技术为基础,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层次、工程型、国际化软件人才为目标,围绕媒体与可视化、计算机系统、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方向,培养培养具有扎实软件基础理论和创新型实践能力的软件工程高级人才,定位于未来的高级程序设计师、系统分析师、项目管理师、产品经理和前沿技术研究人员等卓越软件工程师和应用研究型人才,已经形成自身的“重视基础知识、强化实践能力、引领产业发展”的办学特色

软件工程专业引进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模式,与国内外知名IT企业建立了校内外联合实训中心和校内实训基地,保障学生直接参加企业或校企联合课题的研发和实践,强化工程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创新能力的培养。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是国内外继续深造、高新技术企业、高端软件服务企业、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教育机构,就业质量与薪资水平名列前茅。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思想品德和科学素养,端正的世界观,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软件工程理论基础、熟悉并掌握软件工程领域前沿技术、开发方法和技术规范,具备较强的软件项目分析、设计、开发、服务和测试能力,能够按工程化原则和方法从事软件项目开发和管理的高层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满足人才素质、知识和能力结构的要求,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团队合作精神、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具备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适应软件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具有信息获取能力和国际化视野。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五年左右达到的培养目标细分为如下五个子目标:

工程能力:能够用工程化的方法进行软件项目开发,并能够在开发过程中遵循相关的流程、准则、标准和规范。能够系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和原理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针对软件工程项目目标,在多种约束条件下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创新能力:能用批判性思维去看待已有的观念、方法和技术,具备良好的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有效地进行软件工程新技术、新方法、新工具的探索,把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

综合能力:能够开展工程项目的管理、协调和技术洽谈等工作,能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清晰表达自己的技术观点。能够在工程中合理协调与环境、社会的关系,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职业素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团队管理能力。

专业素养: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宽广的知识面及适应能力以及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够自觉地跟踪和了解专业领域的国内外发展趋势及行业热点问题;具有自主学习并能学以致用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

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毕业要求包括以下12项: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软件工程所需的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综合应用这些知识解决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运用软件工程专业所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进行软件工程问题表述

1.2:能够针对具体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进行算法设计与程序开发

1.3: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用于对软件工程领域复杂问题解决方案进行推演和分析

1.4: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软件工程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问题分析:具有系统、完整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训练及实践经历,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运用计算思维方法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软件技术与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数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确定主要技术指标

2.2:能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复杂工程问题,构造基于计算原理的原型系统,并分析其合理性

2.3:能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和备用方案

2.4:能运用软件工程及专门应用领域的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针对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信息获取、传输、处理或使用等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软件设计和软件产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够针对特定需求,完成复杂软件中各子系统的设计

3.3:能够进行复杂软件设计,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4:在软件设计中能够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科学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软件工程技术及相关学科的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够根据对象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软件工程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软件工程实验方案构建软件工程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4.4:能对软件工程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软件工程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软件,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工程专业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软件工程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软件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分析和评价软件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软件工程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理解和评价软件工程复杂问题解决方案、专业工程实践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辩证关系

7.2:能够在软件工程复杂问题解决方案中,考虑与环境、社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7.3 能够理解和评价安全与隐私问题对社会健康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身心健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实践中理解和遵守社会道德规范,特别是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有正确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软件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理解软件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组织协调与沟通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备明确的个体意识,能与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能够在团队中寻找到自己的位置,顺利融入团队,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力:能够就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就软件工程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有效表达自己思想与意愿,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了解软件工程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软件工程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软件工程项目经济决策方法, 掌握软件项目与产品的设计流程和管理方法,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对软件工程项目进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分析判断其综合效益

11.2:了解软件工程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能够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解决问题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四、核心课程设置

本专业必修核心课程包括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离散数学、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技术、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技术、软件项目管理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本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及主要专业实验包括高级程序设计语言课程设计、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数据库系统课程设计、操作系统课程设计、认识实习、项目实训、毕业设计等。

六、毕业学分   

160学分

七、标准学制  

4年

允许最长修业年限  6年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九、各类课程学时学分比例

课程

性质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占总学分百分比
必修课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122 30 1896+33 752 76.25% 18.75%
学科平台基础课程 20 320 12.50%
专业必修课程 理论教学 40.5 648 25.31%
实验教学 课内实验课程 0
-%
独立设置实验课程 0
-%
实践教学 课内实践课程 5.5 176 3.44%
独立设置实践课程 26 33 16.25%
选修课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38 14 696 224 23.75% 8.75%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2 32 1.25%
专业选修课程 22 440 13.75%
毕业要求总合计 160 2592+33

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14学分包含4学分创新创业教育荣誉学分,为必选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