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 正文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培养方案(2017版)

【 发布日期:2017-09-08 】    作者:徐延宁

专业代码:080906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依托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建设。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是首批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于2001年成立,2007年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全国第11位,2016年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成绩B+。软件学院是双一流建设学科主要建设单位之一,学科ESI排名名列全球前1%。

数字媒体技术是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的优势学科。1982年,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的研究人员联合成立计算几何协作组,在国内最早展开计算机图形、图像研究与应用。2007年,软件学院与艺术学院共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国内最早设立该专业的三所大学之一。同年,设立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硕士点、博士点,形成本、硕、博完整的高端人才培养体系。2013年,山东大学成立了目前国内唯一的数字媒体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建设提供高水平学科平台。本专业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以省部级学科平台为依托,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层次、工程型、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围绕数字影视、智能媒体、交互媒体、移动互联、虚实融合、媒体与大数据等方向,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综合实践能力和敏锐创新能力的高级项目管理师、产品经理和前沿技术研究人员。形成“重视基础知识、强化实践能力、引领产业发展”的办学特色。本专业引进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模式,与国内外知名媒体企业建立了联合校外实训中心,建立了国内一流的校内实训基地,保障学生直接参加企业课题的研发和实践,强化工程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创新能力的培养。

数字媒体技术是数字内容创意产业的核心支撑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数字电影电视、动漫、游戏等文化产业,以及工业动画、广告、新闻传播等众多其他行业。山东大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开设软件和人文艺术类核心课程以及交叉学科课程,培养具备坚实的数字媒体软件系统开发能力,熟练掌握数字媒体制作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是国内外继续深造、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教育机构,就业质量与薪资水平名列前茅。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掌握传媒创作与数字化技术的交叉学科知识,具备较高的艺术鉴赏和沟通能力,具备应用软件进行数字媒体内容综合创作能力,具备数字媒体大数据处理、智能计算与分析、移动互联等前沿应用的研发能力,未来能够从事计算机游戏、数字影视动漫、数字广告和出版、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科研或开发工作的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学生达到以下的毕业要求(即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可参照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标准等制订)。

1、知识结构要求

l 人文社科知识:完成山东大学通识教育必修课以及选修课规定的教学及实践内容

l 数学知识:掌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统计以及离散数学的通用理论知识

l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软件开发类知识,媒体艺术知识以及数字媒体技术知识;

2、能力结构要求

l 获取知识能力:自学能力、信息获取与表达能力等

l 应用知识能力:系统级的认知能力和理论与实践能力,掌握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的问题分析方法,既能把握系统各层次的细节,又能认识系统总体;既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又能利用理论指导实践

l 创新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科技开发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以及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敏锐性

3、素质结构要求

l 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祖国,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热爱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

l 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人际沟通修养和现代意识

l 身心素质: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l 专业素质: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备求实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

其中,人文社科类知识讲主要通过通识教育课程完成,专业知识和技能主要通过专业课、专业实验和实践完成以及特殊设计的教学环节和教学活动来完成。素养和能力培养,除了通过高阶的课堂教学活动完成外,还将通过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等素质拓展计划,以及学术报告、校园文化体育活动等共同完成。

四、核心课程设置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美术基础、三维内容创作;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人机交互技术、计算机游戏、计算机动画。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主要专业实验包括:高级程序设计语言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人机交互课程设计、专业方向实训等,分别安排在第2学期到第6学期。认识实习和毕业实习分别安排在第5学期和第8学期。

六、毕业学分  

162学分

七、标准学制  

4年

允许最长修业年限 6年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