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 正文

软件学院三项课题获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立项

【 发布日期:2019-12-17 】    作者:杨杨

 

 

12月16日,山东省科技厅公布2019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拟立项项目,软件学院崔立真教授、刘卫国教授和戴鸿君副教授的三项重点项目获准立项。

“软件定义的云平台智能调度算法研究”项目,负责人崔立真教授,现任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长期致力于大数据智能理论、数据挖掘、众智科学和医疗健康大数据AI应用等研究。本项目面向解决云平台异构模式、可变粒度虚拟化资源的统一调度、云平台虚拟资源按需自适应调度等一系列科学问题,提出基于软件定义的云平台智能调度架构,突破传统的统一管理技术,将云资源虚拟化、服务化,形成标准化的超融合单元,实现云虚拟资源的统一调度。

“超融合架构下数据算法”项目,负责人刘卫国教授,现任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致力于异构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智能计算研究。本项目针对超融合架构中数据和计算任务物理分离,访问热点故障,服务质量不稳定和系统抗干扰能力弱等问题,围绕超融合架构中计算和数据的关系,展开数据本地化分布、数据均衡、服务质量保证和数据快速迁移的研究。超融合架构能够整合云计算资源,基于通用的x86服务器硬件,通过虚拟化和分布式软件技术,提供计算、网络和存储的虚拟化资源服务,对外提供统一的资源池服务。

“基于服务管理器的虚拟化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戴鸿君副教授,长期从事系统软件和软件框架的优化研究。本项目面向大规模服务器集群场景,为了解决国产飞腾、龙芯等处理器对虚拟化的硬件支持不足,本研究以开源的 OpenStack 和 XEN 为基础,通过对中标麒麟、银河麒麟等国产操作系统的订制改造适应 XEN 半虚拟化(Pare-virtualization);在 XEN 中加入服务管理器(Service Hypervisor)等,将东方通、人大金仓等知名国产数据库和中间件通过原生服务分用户管理的方式提供给不同的 VM 使用;在 OpenStack 中加入 Service Center 管理多个服务器上的不同 Service Hypervisor,并适应 VM 的迁移和弹性扩展。本研究的成果将直接应用到国产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服务器,并进行多方面的性能测试和评估。

以上联合基金项目立项的获得,是我院进一步落实学校服务山东战略的新进展,为学院发挥助力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作用开了好头。